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7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去库存效果显著 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发布时间:2017-08-02 09:00:1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7年7月份为49.6%,较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本月指数下降较为明显,时隔16个月再次回落至荣枯线以下。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供需两旺,进出库加快,库存处于低位水平;另一方面受夏收季节性影响,劳动力成本上涨、供应紧张,导致企业员工数量有所减少,影响指数整体水平。但从仓储需求来看,仍有支撑,行业整体保持平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仍在发展。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大宗商品库存处于低位水平,但备货需求明显回升。7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1.5%,环比下降2.9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仓储业务需求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运行良好,产销顺畅,供需两旺,钢材、建材等产品备货需求增长明显,生产建设消费稳中向好。同时,大宗商品周转加快,去库存效果显著,库存处于低位水平。7月份,期末库存指数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至49%,回落至收缩区间。

企业经济效益再次大幅下滑。7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至51.5%,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业务利润指数大幅下降10.3个百分点至45.1%,时隔5个月再次回落至荣枯线以下,未能保持前几个月效益好转的走势。利润回落一是受业务量下滑影响,特别是与民生相关的食品、日用品等行业本月业务量大幅下降,导致整体利润大幅下降;二是成本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扩张趋势;三是仓储收费价格小幅下降;四是整体来看物流行业依然是靠规模的低盈利发展模式,降本增效仍需进一步落实。

劳动力供应偏紧。7月份,企业员工指数下降3.5个百分点至48.5%,回落至收缩区间。从调查情况来看,7、8月份受农忙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劳动力成本有所上涨,劳动力供应偏紧张,指数回落属于正常现象。

后市预期继续向好。7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3.4个百分点至55.4%,保持高位运行,且已连续15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回落3.9个百分点至51%,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之上,显示行业预期继续向好,在此背景下宏观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