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8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20.4点

发布时间:2017-09-04 09:00:1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8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20.4点,比上月回升0.6点。

电商物流指数

 

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人员指数比上月回升,库存周转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实载率指数、成本指数比上月回落。8月份指数运行的主要特点:

总业务量指数有所回升。8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38.2点,比上月回升0.6点。主要地区中,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回升较为明显,其中东北地区为134.5点,比上月回升2.9点,西部地区为141.8点,比上月回升1.9点;东部和中部地区分别为133.9点和137.9点,比上月回升0.5点和0.8点。

总业务量指数

 

农村业务量指数有所回升。8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41.1点,比上月回升1点。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升幅较为明显,西部地区为151.9点,比上月回升6.6点;东北地区为131.6点,比上月回升3.6点。东部地区为136.7点,比上月回升1.6点;中部地区为141.8点,比上月回升1.1点;

库存周转指数、实载率指数小幅回落,物流时效指数回升。8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97.7点,比上月回落3.1点,显示电商物流库存周转速度有所放缓。实载率指数为111.1点,比上月回落2点,反映出运输环节的效率有所下降。8月份物流时效指数为118.8点,比上月回升1.3点,显示完成物流订单的时间在缩短。

履约率和满意度指数小幅回落。8月份,履约率指数为98.5点,比上月回落0.1点,反映出物流订单履约水平比上月有所下降;从消费者情况看,满意度水平也略有回调,8月份电商物流满意度指数为100.9点,比上月回落0.6点。

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回升。8月份,人员指数为128.2点,比上月回升3.7点。成本指数保持高位水平。8月份,成本指数为113.1点,比上月回落2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8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回升0.6个点,农村业务量回升1个点,两项反映电商物流的关键指数双双出现回升,表明下半年物流需求延续了6月份以来的高增长态势。从增长速度看,8月份当月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同比增长均在40%左右,增速分别比7月份提高0.5和1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增长速度更高一些,与各地区消费领域增长的趋势基本保持一致。库存周转指数和实载率指数回落,反映库存中转和运输环节的运作效率较前期有所回落,但物流时效指数有所回升,表明物流的时效性较好。履约率和满意度指数也保持在较高水平。总体来看,8月份电商物流需求增长强劲,效率整体较高,但仍需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成本继续保持高位水平,反映行业成本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农村地区的电商物流需求高速增长势头趋缓,以往农村业务量指数一般比总业务量高10-30个百分点,但今年以来二者差距逐渐缩小,7、8两个月的差距收窄到2个百分点左右,即便是6月份的促销旺季,农村业务增长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加速现象。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