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7年8月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扩大

发布时间:2017-09-06 11:22:39 科技信息部

8月份,经济运行回归稳中趋升基本态势,前期季节性因素影响造成的短期波动基本平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在高利润刺激下,产量仍在增加,需求受价格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有所回落,但商品库存并未出现明显积压。市场价格在7月份止跌反弹后,本月环比再次回升3.6%,涨幅扩大2.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4%,涨幅扩大4.7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上涨21.5%,比年初上涨1.1%。

从主要行业来看,指数环比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除成品油价格为止跌回升外,其他四大类产品价格延续之前的上升趋势。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价格上涨最为显著,环比双双超过8个百分点;化工产品价格小幅回升,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原煤价格虽然也延续回升趋势,但涨幅较上月收窄2.2个百分点;原煤价格止跌回升4.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

黑色金属方面,8月份,随着高温天气的缓解以及部分钢厂检修结束,钢厂产能释放有所加快。在高利润局面下钢厂对原材料采购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从市场来看,国内经销商和主要钢材需求方的补库需求旺盛,钢厂订单组织良好,库存维持低位。由于国内外钢价处于倒挂局面,钢厂出口积极性不高,出口量或有所缩减。同时,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钢厂生产成本明显攀升。整体来看,钢材产销仍然保持旺盛格局,市场价格延续5月份以来的回升走势,本月环比再次大幅上涨8.6%,涨幅较上月扩大4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方面,医改、税改、监管和贸易前景等问题成为美国经济复苏头上的重压,加剧了美国政治前景的不确定性,美元也受消息影响频繁走低,对有色金属起到一定提振作用。国内经济形势向好,受到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持续影响,8月份国内有色金属产量呈现下降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十种有色金属产量为447.2万吨,较7月份减少38万吨,同比更是零增长。受此影响,8月份市场平均价格环比再次大幅回升8.3%,涨幅较上月扩大4.7个百分点。

煤炭市场方面,8月份受高温天气和下游钢铁复苏超预期影响,煤炭市场价格仍然维持在相对高位,环比小幅上涨0.3%,但涨幅较上月收窄2.2个百分点。价格涨幅收窄,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国家发改委提出,通过建设项目陆续投产,对部分优质产能煤矿重新核定生产能力,预计可新增煤炭产能约2亿—3亿吨。前期暂停生产的神华哈尔乌素、宝日希勒露天矿据悉也将重新恢复生产,煤炭供应正在回升。另一方面,季节性的迎峰度夏已经过去,民用电需求有所下滑,工业用电量也低于往年。

成品油方面,国际油价总体呈震荡上涨趋势,从消息面上看,尽管利比亚产量上升至110万桶/日,美国产量也有所增加,导致供应过剩压力依然较大,但中国原油需求强劲为油价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EIA库存全线利好也为油价的上涨提供动能。国内方面,进入夏季用油高峰,市场需求端有所加强,8月份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止跌回升4.2%。

化工产品市场价格同样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支撑,加之国内市场受环保限产影响供给下降,而需求淡季不淡,下游采购较为积极,8月份市场平均价格延续回升走势,环比上涨1.6%,涨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