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国际交流 > 正文

何黎明在2017年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世界峰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9-25 10:38:33 国际合作部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主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会长  何黎明
2017年9月22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以下简称国际采购联盟)。国际采购联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73年,当时国际采购联盟和欧洲采购联盟合并为国际采购与物资管理联盟,2007年更名为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IFPSM)。国际采购联盟是一个非政治性、非盈利性、独立的国际组织,是政府采购、企业采购、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领域最具权威的国际组织,目前在全球拥有45个国家及地区的采购协会会员,约有25万名采购专业人员活跃在这个联合体中。

国际采购联盟的愿景是利用全球网络引领和推动国际采购和供应链业务的发展,分享实践经验和成果。使命是加强组织成员间的协作和联动,从而使各协会能够更有效、更专业的为会员服务。

多年来,国际采购联盟为推动采购与供应链的发展不懈努力,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要工作。

一是推出全球标准认证体系(GS)。全球标准是一套基于培训项目认证的知识评价体系,可以使不同的学习、培训、实践等项目,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比较。会员单位经过申请,通过国际采购联盟专门设立的评估机构评估,即可获得GS证书。该认证每三年更新一次,以适应现代物流行业、采购领域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协会和机构加入全球标准认证体系,该体系已经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领域得到广泛认可。

二是推动整个国际采购联盟网络之间的交流。为了加强交流,国际采购联盟在管理上分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四个大区,各区域设立副主席,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分别召开各类研讨会、论坛等活动,促进区域合作,进而推动整个国际采购联盟网络之间的交流。国际采购联盟还创立基于互联网的电子会员通讯刊物,为全球采购与供应链从业人员提供各类前沿信息及实践案例,搭建平台,促进世界各地从业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本次董事会、理事会通过了创立全球采购与供应管理杂志的动议,争取用几年时间,将它打造成全球最具权威的专业杂志。

三是召开国际采购联盟世界大会。世界大会是由国际采购联盟主办的重要品牌会议,以往在全球各地每两年召开一次,自1977年在意大利的威尼斯举办第1届以来,已经在全球各地成功地举办了19届。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大会在不同时期聚焦不同的主题,譬如:2005年在北京主题为“采购聚焦中国”、2011年在斯德哥尔摩主题为“重塑专业的世界”、2013年曼谷主题为“如何应对危机”、2015年巴塞罗那主题为“探索协会的潜力”。今年,在台北,我们聚焦“可持续发展确保成功”的主题。今后,世界大会将改为一年一度的会议,明年计划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2019年在肯尼亚举行。

四是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交流。为了推动人才的培养与交流,国际采购联盟创办了夏季学校,学校的宗旨是为有才华的年轻学者与杰出教授提供交流的机会,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采购与供应链领域的发展。今年6月,在荷兰的特温特大学举办了第22届夏季学校。今后,国际采购联盟将加大推广和宣传力度,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参与到这些项目中来。

五是设立专业领域的系列奖项。国际采购联盟设立了“加纳奖”、“路易斯奖”、“汉斯奖”、“主席奖”等奖项,分别从专业、学术研究、个人成就和特别贡献等方面,对广大专业从业人士及机构进行表彰。

以上是我的简单介绍,希望让各位能对国际采购联盟加深一些了解,更希望今后各位能加强与国际采购联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参与到国际采购联盟的发展中来。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以“可持续发展确保成功”为主题的世界大会,就是希望与大家围绕专业更加深入地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面临机遇、挑战与前景。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极大的动荡,世界各国为社会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增长乏力,复苏进程缓慢;全球民粹主义抬头,局部动荡加剧,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水资源日趋紧张,能源资源约束不断加剧,全球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如何确保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愈加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而如何实现和引领采购、物流与供应链企业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更是我们广大从业者和机构,普遍关注的话题。

可持续发展是关于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战略,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与完善。回顾历史,其最早出现于1980年国际自然保护同盟的《世界自然资源保护大纲》。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出版《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将可持续发展定义为:“既能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2015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国峰会上,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该议程涵盖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些新目标适用于所有国家,可以这么说,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

从可持续发展意义上考察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仅需要分析当前该国所拥有的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能力,而且需要研究支撑该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系统服务能力的变化趋势。其中,作为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中的“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基础设施与工业化”等多项目标,都与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密切相关。比如,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旨在“降耗、增量、提质”,即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通过减少整个生命周期的资源消耗、环境退化和污染,来增加经济活动的净福利收益。而如何实现“降耗、增量、提质”,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采购作为连接社会生产、流通和消费的核心环节及关键职能,是市场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通过全球采购整合全球资源,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实现成本节约,价值再造,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采购效率和透明度,提高企业竞争力,对于推动全球经济社会的集约化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经济整体运行质量和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全过程的企业间协同的组织形态。近二十年来,随着全球互联网和供应链的蓬勃发展,电商、物流、采购、快递等业态融合交叉不断创新发展,正从企业供应链、产业供应链到平台供应链、供应链生态圈演进升级,供应链管理的模式不断创新,技术不断进步,供应链金融迅速发展,都为全球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契机。全球供应链的协同与创新发展,对于推动世界各国及全球经济转型升级,建立和完善全球供应链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当前,全球供应链正在不断突破传统的地理疆界,形成了全新的全球互联互通的功能性版图。全球国家间竞争与合作的主线,已日益深化为全球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与合作。随着国际分工不断深化和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全球供应链体系不断扩展和创造价值,全球供应链能否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已经成为衡量一国全球经济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越来越多国家已经将全球供应链竞争从企业微观层面提升为国家宏观战略层面。因此,如何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发展大潮中,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融合与创新发展,通过供应链的牵引和驱动,重塑市场活力和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世界各国政府、行业和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本次大会围绕“可持续发展确保成功”主题,安排了主论坛、分论坛、圆桌、宴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形式与环节,借此难得的机会,希望来自全球不同国家的代表,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增进共识,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以合作促成功,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