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9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指数小幅回落 行业整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7-10-09 09:02:5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7年9月份为50.9%,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仓储指数小幅回落,业务量、设施利用率、新订单和业务预期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全部保持在扩张区间。期末库存指数下降至荣枯线以下,周转效率进一步提高。显示出仓储业务活动仍然较为活跃,只是与前期的高速增长相比,增速略有回落,回归平稳增长态势。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平稳增长,需求保持旺盛,库存继续下降。9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1.1%,回落3.1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1.6%,回落2个百分点。两项指数均有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仓储业务量仍有小幅增长,但增速较前期有所放缓。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表明商品仍是快进快出,周转效率进一步提高。在业务量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库存在低位水平上再次下降,本月回落2.7个百分点至收缩区间。整体来看,仓储业务活动仍然较为活跃,需求在旺季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继续稳中向好。

价格回落,企业经济效益再次下滑。9月份,收费价格指数出现明显回落,环比下降3.7个百分点至48.4%,价格下降有利于企业扩大业务量,但在主营业务成本指数继续上升2.1个百分点54.2%的背景下,企业利润受到挤压,业务利润指数下降3.6个百分点至48.4%,未能保持上月效益好转的走势。利润再次回落反映出仓储行业盈利状况未有根本性改善,企业仍要加强成本管控,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后市预期继续向好。9月份,新订单指数回落1个百分点至54.2%,已连续19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落3.6个百分点至52.1%。两项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高位运行,显示行业预期继续向好,未来仓储业务需求仍将保持旺盛,在此背景下宏观经济稳中趋升的态势将进一步深入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