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9月份电商物流业务量加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7-10-09 09:11:1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17年9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23.6点,比上月回升3.2点。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物流时效指数、人员指数比上月回升,库存周转指数、履约率指数、满意度指数、实载率指数、成本指数比上月回落。9月份指数运行的主要特点:

总业务量指数加速回升。9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48.4点,比8月份回升10.2点,比7月份回升10.8点。从同比来看,9月份总业务量增长近50%,仅次于6月份促销旺季。分地区来看,9月份东、中、西、东北总业务量指数分别为146.6点、151.2点、153点和147.6点,回升幅度均在10个点以上。

农村业务量指数回升明显。9月份,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50.4点,比8月份回升9.3点,比7月份回升10.3点。分地区来看,东部147.2点,比上月回升10.4点;中部151.6点,比上月回升9.7点;西部157.7点,比上月回升5.8点;东北142.2点,比上月回升10.5点。

库存周转指数、实载率指数继续回落,物流时效继续回升。9月份库存周转指数为96点,比上月回落1.8点。实载率指数为110.1点,比上月回落1点。物流时效指数为119.7点,比上月回升0.9点。

履约率和满意度指数小幅回落。9月份,履约率指数为97.4点,比上月回落1.1点;从消费者情况看,9月份电商物流满意度指数为100.4点,比上月回落0.5点,但仍保持在100%以上的较高水平。

人员指数回升,成本指数继续保持高位。9月份,人员指数为132.3点,比上月回升4.1点。9月份,成本指数为112.7点,比上月回落0.4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所长认为:三季度是消费的传统旺季,加之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叠,探亲、旅游客流明显增加,带动电商物流需求加速增长,消费旺季较往年有所提前,从数据反映的情况看,9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呈加速增长态势,增速回升的幅度明显大于8月份,四大主要地区增速也全面回升,从调研的情况看,电商平台上家电类、3C类、特色农产品消费增长明显,发往农村地区的物流业务增长达到50-60%。库存周转指数继续回落,反映出企业处于旺季备货阶段,以迎接临近的高峰需求。从后期走势看,10月份或将有所放缓,物流运行效率也将有所下降。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