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把握行业大方向 引领行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15 22:14:11 科技信息部

把握行业大方向 引领行业新发展
——何黎明在2017年中国物流发展与形势分析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10月14日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加快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物流运行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一、物流发展整体稳中有升、稳中有进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180万亿,同比增长7%,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增长约7%,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增长超过30%。社会物流总费用约为8.5万亿,同比增长10%左右。物流业总收入预计可超过6.5万亿,同比增长12%。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的物流运行可以总结为“一降、两优、三升”。一降,是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稳中趋降,两优是指物流需求结构和服务供给能力持续优化,三升是指物流规模增速在回升、物流行业的景气度在提升、物流市场价格和企业效益在提升。

(一)物流成本稳中趋降。经济新常态下,降低经济运行的物流成本成为降成本的重头戏。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比2016年回落0.3个百分点,近些年呈连续回落态势。社会物流成本水平的回落,一是由于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已上升至54.1%,历史数据表明,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每上升1个百分点,物流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约0.3-0.4个百分点。二是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业品物流中高价值、高品质的物流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汽车、通用设备、医药等物流领域需求增长10%以上,大宗能源原材料物流需求和实物量低速增长,钢铁、有色增长不到1%,煤炭运量比峰值低7%左右,与此相适应,物流成本水平也逐步进入低速增长期。三是得益于组织模式的持续创新,近年来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层出不穷,企业着力创新组织模式,实现分散资源的互联共享,促进生产经营的组织化和集约化。四是着力降低制度性成本。这两年,国务院连续出台了降低成本的措施,今年国办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从激发活力、减轻负担、提升能力、提高效率、产业协同、信息畅通、营商环境等七大方面提出了27项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关键环节的难点问题。日前,国办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部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有关工作,推动我国供应链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二)物流需求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全国工业品物流总额168万亿,同比增长7%,工业物流平稳增长的同时,新旧增长动力也在加快转换,其中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等物流需求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高耗能物流、大宗商品物流需求延续回落走势。消费驱动经济增长特征明显,网络购物与电子商务日趋繁荣,带动消费相关的汽车、医药、冷链、电商快递业务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30.8%,电商物流指数中,总业务量指数平均为138.5点,农村业务量指数平均为143.9点,总业务量和农村业务量同比增长40%和45%,随着“金九银十双11”的旺季来临,9月份指数分别回升到150.4点和148.4点,业务量呈加速增长态势。冷链生鲜市场开始发力,2017年顺丰樱桃项目快递收入同比增长50%,大闸蟹项目8、9两个月收入增长88%。

(三)物流服务能力持续优化。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整合、联盟合作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努力实现做大做优做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集装箱运力世界第四,自有散货运力世界第一,招商局、中外运启动物流资产实质性整合。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铁路总公司确定年内公司制改革目标,东航物流成功引入普洛斯和德邦物流,资产负债率下降13个百分点,苏宁物流收购天天快递,满意度明显提高。顺丰与UPS成立合资公司、海航重组物流板块、长久物流签约泽布鲁日,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多业融合已成趋势。菜鸟、京东、苏宁开放物流体系,林安物流园区推进资源要素线上线下融合。2017中国物流企业50强主营业务收入共计8300亿元,占物流业总收入的11%,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A级物流企业达到4600多家,专业细分领域相继涌现一批综合实力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型物流企业。

(四)物流规模增速回升。前三季度,PMI均值为51.6%,比上年同期回升2.2个百分点,宏观经济企稳为物流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前三季度全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可超过180万亿,同比增长7%,增速与上半年基本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总额预计51万亿,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物流市场规模稳步扩张,物流业总收入预计可超过6.5万亿,同比增长1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升级和食品安全受到关注,冷链物流市场需求预计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9%。

(五)物流景气稳中有升。物流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前三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均值为54.9%,比上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在54%以上的景气区间。物流景气指数中,平均库存量指数连续下降,9月份为50.4%,比年初高点回落2.8百分点,资金周转指率指数为55.1%,比年初提高1.9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指数为52.8%,比年初提高1.8个百分点。受大宗商品需求好转的拉动,仓储物流业务持续活跃,前三季度仓储物流指数平均为52.4%,比上年同期回升1.5个百分点。指数综合反映出整个经济活动中库存呈下降趋势,上下游产业处于去库存阶段。

(六)市场价格和企业效益趋稳回升。前三季度,生产资料市场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上涨21.8%,三季度末比年初上涨1.6%。海运运力深度调整,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价格明显回升,前三季度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平均为1092.3点,同比增长90.8%,九月底比年初上涨47.2%,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平均为997.2点,同比增长19.2%。9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103.9点,走势企稳。在需求回升的推动下,企业经营效益转好回升,盈利水平持续改善,上半年中物联重点物流企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9.9%,收入利润率为6.7%,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A股上市公司中港口、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收入顺势上涨,电商快递、汽车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商等新兴物流企业表现突出,业务收入增长甚至达到50%以上,一批物流装备制造、物流技术研发企业脱颖而出。企业效益好转、经营活力增强是增长的根本动力。

同时,我们也要稳不忘忧、好中知难,保持清醒头脑,直面当前物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给能力不够矛盾交织;社会物流总费用仍然较高和企业盈利水平偏低问题突出;物流基础设施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互见并存;体制机制约束依然明显,市场环境治理有待加强;用户对物流服务质量的要求与物流企业服务能力之间仍有较大差距。

二、物流业发展仍处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更是《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物流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仍处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

从外部环境来看,发达经济体艰难复苏,新兴经济体顽强增长,全球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回暖,市场整体信心提升,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3.6%,比4月份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比2016年加快0.4个百分点。世界银行和联合国预计全球经济增长比2016年都有所加快。三大国际组织共同看好经济走势,2017年世界经济将迎来这些年形势最好的一年。

从内部发展来看,制造业PMI指数波动回升,9月份新订单指数达到54.8%,回升至五年来高点,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1%以上,经济增长的韧性在增强,经济平稳增长的势头在巩固。9月份物流景气指数中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达到55.8%和54.3%,物流企业对未来保持乐观预期。

从政策环境来看,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物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办印发加快冷链物流发展、改善药品生产流通的意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迎来新机遇。质检总局推动提高物流服务质量,国家发改委对失信主体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加快物流诚信体系建设。多式联运示范成效初现,首批示范工程已开通多式联运线路39条,累计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超过60万标箱,多式联运价格平均比公路运输低35%左右,“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已于近期发布。交通运输部稳步推进公路治超,无车承运人进项抵扣取得实质进展。商务部继续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信部加强物流信息化引导,开展物流供应链推进工作。跨境电商新政再次延期,为行业整合争取时间。初步判断,2017年物流业将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预计全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在7%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在9%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继续保持稳中有降态势。

当前,我国物流业正处于以转型升级为主线的发展新阶段,行业发展逐步从追求规模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从成本要素驱动向效率提升、创新驱动转变,从单纯降低物流成本向降本与增效协同发展转变,传统的物流产业通过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新机制,做好转型升级“加法”,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正在加快释放行业发展新动能。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物流业与互联网深化融合,“互联网+”高效物流促进线上线下资源优化配置,成为行业新动能的重要源泉。物流全要素和全流程将全面接入互联网,构成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万物互联”助推智慧物流发展,实现连接升级;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打破行业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现象,“全程透明”强化智慧物流基础,实现数据升级;共享、众包、众筹等创新模式将得到广泛应用,打破传统分工体系,重构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以“创新驱动”实现模式升级;分布式物流互联网将更加接近消费者,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体验升级;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迭代,机器在很多方面将替代人工,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越来越普遍,“智能革命”改变市场格局,实现智慧升级。

随着产业变革的持续深入发展,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体系逐步重构,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融合逐步深化,供应链管理成为趋势,为物流业焕发新动能提供机遇。物流外包的广度、深度将进一步增强,外包逐步从销售环节向采购、生产等供应链环节延伸,协同发展日益普遍,助推物流社会化;物流服务将逐步从仓储、运输、配送管理向供应链设计、规划、运行转变,知识管理成为趋势,助推物流专业化;物流企业将融入产业链上下游,强化战略合作关系,整合优化供应链服务,助推物流一体化;物流方式将逐步从大批量少批次,向小批量多批次转变,物流设施将从集中式布局向分布式布局转变,满足多元化、个性化、实时化供应链需求,助推物流柔性化;物流能力将内嵌更多专有技术和专有资产,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助推物流个性化;物流企业将逐步向产业园区集聚,配套区域产业布局,服务区域经济定位,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助推物流集中化;物流业将强化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物流网络布局,跟随制造企业“走出去”发展,助推物流国际化。

随着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为新时期物流业转变观念、提升水平奠定了理论支撑,也为物流业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方向。创新驱动将成为发展第一动力,物流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将更加普遍,“创造性破坏”将重塑产业竞争优势,引领行业创新发展;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物流能力将均衡发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物流服务网络加速形成,引领行业协调发展;顺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绿色、低碳和可持续物流将全面开展,引领绿色发展;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国家有序布局物流资源,加大全球供应链掌控能力,引领开放发展;按照“共享”理念,整合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与上下游企业和客户分享业务模式创新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引领共享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中国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物流发展的重要关口,未来怎么走,大家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干,这是政府、行业、企业需要共同关注的话题,必须要加强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和分析,更重要的是提出思路方向和措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每年组织召开物流发展与形势分析大会,就是希望通过专家研讨和行业交流,把握行业大方向,引领行业新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