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全球PMI指数回升,全球经济较快增长态势进一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06 08:53:48 科技信息部

                       ——2017年11月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 55.8%  连续四个月稳定在55%以上较高水平,环比上升 0.7个百分点,意味着全球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进一步发展。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向好发展,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已近尾声,货币政策趋紧将成为明年的各国宏观调控政策主基调。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升,使得全球通胀压力初步显现。许多国家已经逐步开启加息周期,世界范围内的加息预期也日益增强。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增速适度加快,指数小幅上升。
    1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 0.8个百分点。该指数今年以稳定在51%以上,本月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反映出亚洲制造业经济活动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增速适度有所加快。
    中国制造业增速的回升是拉动本月亚洲制造业适度加快的主导力量。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连续14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11月份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综合各分项指数表现看,中国制造业供需双侧联动上升,市场价格涨势有所减缓,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未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继续深入发展,有利于改善亚洲经济整体发展预期。除此之外,日本、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以及印度、菲律宾等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也有不同程度上升。
    亚洲制造业指数的变化趋势与国际市场预期相符。亚行发布的预测报告中,预计今年和明年亚洲经济整体增速有望分别达到5.9%和5.8%,特别是认为亚洲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在此基础上通过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优化生产力结构,促进重点基建项目投资,激发中长期发展潜能。

欧洲复苏进程加速推进,指数升幅明显
    1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8.6%,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创出年内新高。德国、法国和英国等欧洲主要经济体的指数较上月均有较为明显的上升。指数变化意味着当前欧洲制造业度过了金融危机的收缩期,已经走向稳步复苏。
    欧洲制造业的加速复苏成为推动欧洲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各主要国家在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振兴国内制造业的激励政策的持续作用下,经济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整体较为乐观。以德国为例,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2017年和2018年德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预期均进行了上调。伴随着欧洲经济的回升,失业率继续下降。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失业率8.8%,为2009年1月以来的新低,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欧洲制造业的加速推进,也为欧洲货币政策的调整提供了支持,有可能加速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步伐。

美洲制造业保持活跃发展态势,指数高位持平
    1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指数为57.3%,同上月持平,显示美洲制造业类似欧洲制造业,复苏势头较为强劲。
    美国制造业PMI指数的回调是导致本月美洲制造业PMI指数没有延续回升走势的主要原因。从指数水平看,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仍保持在58%以上。此外,巴西、加拿大和墨西哥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结合近期美洲制造业PMI指数变化来看,美洲经济保持活跃发展态势。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影响美洲经济的主要因素。从ISM发布的数据看,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且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预示着美国制造业具有持续向好动能。在经济持续向好的同时,美洲各主要国家就业数据持续改善。其中,10月美国非农部门就业岗位大幅新增26.1万个,增幅创下2016年7月份以来新高,失业率降至4.1%,创下了2017年以来新低;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失业率为5.9%,较10月的6.3%下降0.4个百分点。对于美洲未来经济发展态势,要注意观察各国制造业扩张趋势的持续性,同时关注各个国家货币政策的走势。美国和加拿大均进入了加息周期,存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可能对美洲未来经济发展态势具有一定的影响。

澳洲制造业PMI指数在波动中上升,升幅明显。
    11月份,澳洲制造业PMI指数结束连续两个月回调走势,较上月上升6.2个百分点,达到57.3%,高于前十个月平均水平。指数的明显回升,反映澳洲制造业景气提升的同时,也表明澳洲制造业波动较为明显。对于澳洲经济的增长,其国内预期偏乐观。强劲的投资、就业的持续向好乐观预期的基础。澳洲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态度积极,强劲的投资增长也成为澳联储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的主要考虑因素。从就业看,10月澳洲季调后失业率降至5.4%,较9月的5.5%下降0.1个百分点。据路透社调查,2017年澳洲经济增速将达到2.3%, 2018年和2019年有望升至2.8%,进一步延长持续了26年的没有技术性衰退的澳洲经济成长记录。

非洲制造业延续回升走势,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
    1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1.8%,连续三个月上升,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指数变化,表明非洲制造业活动延续回升走势,且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等国家的制造业PMI指数均有回升,非洲制造业景气回升说明非洲经济发展开始回稳,有利于吸引外部投资。
    非洲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是政治稳定。在此前提下,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仍是非洲经济能够向前推进的重要基础。同时,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吸引外商投资是提升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