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崔忠付:联接诚信 打造物流行业诚信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6-05 16:32:43 网络事业部

联接诚信 打造物流行业诚信共同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18年6月1日)

信用体系建设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国务院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之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当前,物流行业信用建设已成为推动智慧物流发展的必要条件。

我国物流行业中,物流资源和市场长期处于分散状态,社会对物流业诚信认可度总体偏低。近年,物流行业进入“互联网+”的新经济时代,物流的组织方式快速转变,平台化、生态化已成为行业的主要趋势。产业结构的变化也引起了信用结构的改变,以数据为基础的多层次信用体系正在建立,物流行业的运输交易模式已从信息服务走向信用服务。由此,企业对建立信用档案、共享信用数据、创新信用服务的意愿日趋强烈,有利于推动行业的信用环境成型,促进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物流市场体系。

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物流行业信用工作上取得积极进展,在行业信用的顶层设计、信用评价、信息归集、应用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物流行业信用建设体系已初具雏形,近几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信用评价工作。自2007年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展了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通过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评价,宣传诚信经营的典型,截止2017年底,中物联开展了二十一批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共评出A级信用企业576家。这些A级信用企业的推出,对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增强企业信用意识,约束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二是建立行业诚信公约联盟,推进平台企业信用工作。2015年7月,中物联宣布成立“中物联物流信息平台诚信公约联盟”,并发布“物流信息平台诚信公约倡议书”,24家首批联盟成员单位以共认“诚信公约”的形式,共享信用信息,践行诚信承诺。目前以平台企业为核心的诚信联盟成员单位增至60家企业,这些企业在物流干线和城配领域的运力覆盖面分别占全国份额的85%和65%。

三是建立物流诚信相关标准及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2015年底,中物联组织7家物流行业核心平台企业,以应用实践为基础,共同发起并起草了以物流诚信信息共享与交换为核心的团体标准--《物流诚信共享信息构成要素及交换要求》,作为中物联开展团体标准以来的第一项团体标准,于2016年10月正式发布。这个标准的发布实施,旨在建立互联网模式下对失信物流企业或从业者的惩戒环境,促进“互联网+物流”模式下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2017年12月,中物联依据团体标准,组织23家物流平台企业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共同制定《物流平台黑名单共享体系标准》、《物流服务平台黑名单管理办法》及共享机制,并已顺利实施。

四是诚信信息共享与联合惩戒工作取得进展。自2018年1月起,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组织了43家物流平台完成了三次物流平台交易失信黑名单的报送工作,并定期发布《物流服务平台黑名单信息统计报告》,报送黑名单记录总数达712条,其中失信企业261家,占记录总数的37%,失信司机172名,失信个人279名,分别占记录总数的24%和39%。成员单位根据失信主体的严重程度采取了相应惩戒措施,主要包括:取消失信主体会员资格;采取交易限制或禁用服务;调低其信用等级;发出警示等。中物联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联合美团点评、闪送、UU跑腿、饿了么、快服务等多家即时配送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共享配送联盟,建立共享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促进即时配送企业之间信息共享,建立共享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以及行为标准。自2018年1月以来,成员单位已完成四次“非诚信”共享配送员名单的上报和共享,涉及辞退人员共1981条信息,辞退原因中侵占财务与交通违规类占比最高,分别达36%和30%,其他还包括客户投诉、寻衅滋事等原由。

通过共享和联合惩戒,有利于企业建立信用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以及交易主体、从业人员的违约成本,有利于纠正失信行为,鼓励守法诚信。

五是持续开展诚信宣传,获得地方物流协会、物流企业的积极响应。2017年11月,中物联在“2017(第十五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上发起了“诚信物流广州倡议”启动仪式,倡导全国各地物流协会及相关企业共同签署《倡议书》,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信部等国务院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见证了启动仪式。除已加入诚信联盟的平台企业外,502家物流企业以及40家地方行业协会签署了倡议书。央视新闻联播、CCTV朝闻天下栏目播报了相关内容,36家新闻等媒体纷纷转载,在行业塑造了较强影响力。2018年3月,中物联印发《关于对物流领域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根据中物联的工作职能与服务内容,对物流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实施相应惩戒措施,并呼吁各地方物流协会充分发挥行业监督和行业自律职能,积极加入行业信用建设工作,并参照中物联的惩戒措施,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台相应惩戒办法。

中物联在A级物流企业范围内,开展“以诚为本,重信守诺”信用体系建设活动,鼓励A级企业参与行业信用建设。联合40家地方物流协会开展了“物流行业诚信互联体系建设共建单位”申报工作,各地方协会共推荐企业332家,经过认真审核,共有100家企业将获此殊荣。

六是中物联物流诚信平台的信用数据归集取得进展。中物联致力于打造物流行业信用信息查询通道,在交通物流领域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工作上取得一定进展。中物联与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于2016年共同搭建完成中物联物流诚信平台,旨在促进运输物流领域各类信用信息的完善及共享,为行业提供信用信息查询通道,以数据为基础建立多层次的行业信用体系。今年5月,诚信平台完成了2.0版的开发。目前接入共享数据项扩展至20多项。包括工商、税务、司法、运政信息以及行业评级评估、市场各类失信信息等。

中物联作为全国物流与供应链的综合性行业组织,将继续重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诚信宣传,建立与地方物流协会的信用联动机制。在失信信息共享及惩戒工作上“增量扩面”,形成行业交易黑名单动态数据库,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行业环境。同时,关注并建立失信主体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相关机制,帮助失信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有关组织将对信用修复情况作为“黑名单”退出的重要参考。同时,中物联将建立红名单激励措施,鼓励企业诚实守信。中物联将逐步推动标准共认,建立联合激励机制,从市场层面鼓励包括交易平台、金融、保险、油品、ETC、租赁、救援等物流企业服务方对红名单企业采取激励措施。

此外,中物联还将积极促进会员信用档案成型,探索研究以数据为基础的物流行业用户画像,开展物流信用监测工作。为会员企业商务活动、合作和交易提供信用支撑,为会员企业执业资质和个人从业资格前置条件审查提供依据,为政府部门行政事项受理和监管做好信息共享制度安排,打造多层次的信用体系。

各位来宾,建立健全我国物流行业诚信体系,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物流企业及物流平台共同努力,联接诚信,打造全国物流行业信用联合体。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专门致函中物联,请中物联协助开展物流行业信用建设工作,此次全国诚信互联大会的召开,就是响应国家发改委的号召,加强物流诚信的宣传工作。期望物流同仁齐心协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为提升物流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打造现代物流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打造全国物流行业诚信共同体就一定会成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