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规范等行业团体标准正式印发

发布时间:2018-07-02 17:21:18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近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出、中物联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负责牵头组织研究编制的《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两项行业团体标准正式印发,并将于7月15日正式实施。上述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对加快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进程,提高市场服务能力与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协同中的作用,推动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规范》,对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进行了规定,并提出了明确要求。该标准明确了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的定义和范围,系指B2B电子商务平台。该标准不适用于期货交易,不包括未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不具备电子商务服务能力的商品交易市场;非向社会开放、不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企业自有电子商务平台,以及自然人所设立的电子商务平台等。

《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从五个方面,全面、系统反映市场的服务能力与管理能力,并根据不同情况将市场分为AAAAA、AAAA、AAA、AA、A五个等级,以促进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能够在较大范围服务于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发展和供应链绩效提升,推动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和先进技术装备高效运营,并实现经营管理的规范化和现代化。

上述两项标准及此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所发布的《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商主体信息规范》和《商品现货市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共参考和借鉴了四十余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体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商贸流通业、生产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趋势,以及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所包含的商品、服务和资源等内涵,所具有的社会共享性、公益性,开放性,社会公共利益、规模经济性,跨地域、长期性,综合性、先进性等共性特征;

五项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行业协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及现代供应链、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工业互联网等国家政策精神的具体举措。对逐步建立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为核心,以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为主体,以地方性规章和制度为支撑、以行业协会自律规则为补充,覆盖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准入、监管、退出的全程管理机制与监管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8月标准立项以来,业内30余家行业企业、近百位行业专家,参与了相关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工作。各标准工作组先后至北京、上海、广州、宁波、泸州、柳州、大连、福建等十余个省市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评审会议中,三十余位来自政府、协会、院校与行业的专家,对标准的内容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提出了许多非常有见地的意见,为本次标准的编制与发布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与本次标准编制的主要起草人有:何辉、周旭、冯耕中、柴跃廷、赵娴、廖英敏、邓立、洪涛、姜旭、王永龙、杨洪波、郁晓春、朱金祥、周广俊、尹满华、黄全明、关键、肖燕林、周世俊、赵广浩、张斌、胡诗科、孙大鹏、王可、何勇、高美丽、张力、池勇、李海燕、王磊、赵旭、李国才、朱巍、晏加铭、董彦文、吕亭、李健、张行、廖逸、郭宏杰、许进、邓辉、甘明春、程思、张单军、孙毅、钟晓瑜、吴勇刚、代官飞、蔡盛洁等同志。参与标准评审的主要专家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综合处处长严先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李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洪勇、国家粮食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副主任罗文娟、北京市商委市场处处长刘伟、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究员王佐,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索沪生,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张晓东,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研究员李素彩,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刘伟华,中国国际期货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可、中国市场杂志社市场研究院院长马军、标准部主任李红梅、副主任衣薇,评估办主任杨国栋,装备委主任马增荣等同志。

 

附件:
点击下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471.24 KB)
点击下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经营管理规范(471.59 KB)
点击下载五部行业标准规范性引用文件及参考文献目录(15.04 KB)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