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6月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8-07-09 14:00:41 科技信息部

2018年6月,国内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大宗商品市场经过前期持续快速向好发展后,本月进入需求淡季,供应和销售表现都稳中趋缓,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显现,商品库存有所积累。大宗商品价格延续前两个月的上涨走势,但涨幅有所回落。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市场监测,6月份大宗商品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较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6%;1-6月份,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7.5%。

从主要行业来看,黑色金属、化工和成品油环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均有回落,涨幅分别回落0.9个百分点、2.2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原煤价格较上月上涨3.2%,涨幅和上月持平;有色金属价格止跌反弹,较上月上涨1.4%。具体来看:

钢材市场方面,继5月份钢铁需求集中释放,钢厂生产快速扩张后,6月份的钢铁生产继续保持旺盛,市场供给相对充足。需求方面,6月份国内钢市转入需求淡季,高温多雨天气明显增多,户外施工难以开展,终端需求逐步趋弱。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和基础建设增速双双下滑,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温,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弥漫,市场信心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6月份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虽然延续上月回升走势,环比上涨0.9%,但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

成品油方面,6月上半月,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增长使得前期持续上行的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但随着需求旺季的来临,下半月油价再次得到提振。整体来看,国际油价呈现先跌后涨的震荡格局。国内方面,随着多家炼厂陆续复工,炼厂开工率有所上升,成品油市场供应量止跌回升。需求方面,虽然夏季高温天气来临,但国内成品油需求未及预期,特别是多雨天气抑制了户外开工率和出行需求。且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下跌,6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两次下调。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6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价格微幅上涨0.3%,涨幅较上月显著回落5.2个百分点。

化工产品市场方面,上游来看,国际原油价格呈现先跌后涨的震荡走势,继续支持国内化工产品价格,但支撑力度较前期有所减弱。国内方面,6月份石化厂家多数装置结束检修,供应量回升。终端需求状况整体保持平稳,但市场旺季已过,下游交易热情较前期有所回落。综合来看,6月份国内化工产品市场平均价格继续回升0.3%,升幅较上月收窄2.2个百分点。

煤炭市场方面,受环保督查影响,产地企业依据自身环保设施情况安排生产,但总体来看供应量未有明显下滑。下游方面,河北、山东部分钢企焦炭库存仍然偏低,短期内焦炭补库需求仍然较强,对焦价形成一定支撑。此外,随着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期的到来,下游电煤需求也有明显增长。整体来看,6月份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延续上月回升走势,再次上涨3.2%,涨幅与上月持平。

有色金属方面,需求增速继续减缓。下游铜材、铝材产量持续小幅回落。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等指标增速整体放缓。汽车和家电产量较前期也有下滑。但近期环保检查频繁,部分企业进入整合改造阶段,对冶炼厂的生产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此外,由中美贸易战引起的市场恐慌情绪也逐渐冷静消退。6月份国内有色金属市场价格环比止跌回升1.1%。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