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18年(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福州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6 11:40:34 网络事业部

7月13日,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福建福州隆重召开,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福州市商务局、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福建省物流协会、厦门市物流协会协办。会议以“数字物流引领行业智慧升级”为主题,设有9大专题论坛,进行了67场主题演讲,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盛会,共同探讨了在数字经济影响下物流行业的发展与变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刘昕为本次大会做了开幕致辞,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晏庆华主持。此外,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富士康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IBM、百世集团、合肥维天运通科技有限公司、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在大会发表了精彩演讲。企业分享阶段由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恽绵主持。

为纪念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出版十周年,会议还隆重举行了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十周年纪念版首发仪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福建省物流协会会长李兴湖、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斯泉参加了启动仪式。

 

崔忠付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物流信息化发展的近十年经历了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并逐步过渡到数字化发展之路。数字化发展也为物流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并总结了中国物流信息化发展的4个阶段,包括:第一、普及信息化理念;第二、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和物流企业信息化的个性化需求,产生了专业的信息化服务商;第三、移动互联网发展下,产生了以横向整合为主的运力资源平台以及以纵向整合为主的供应链管理平台,并由此形成了金融、保险、汽车后服务等产业生态。第四、数字化引领智慧物流解决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他指出,我们目前正处于第四个阶段。随后,他分析了行业信息化的发展及趋势:第一是平台化促进行业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第二是智能技术的成熟加速提升行业效率;第三是大数据应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第四是智能物流车辆装备助推绿色货运。

中物智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斯泉作为福州本地智慧物流平台企业在会上作了《打造智慧平台开启物流新篇》的分享。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政企客户分公司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严茂胜以《连接人车物,助力智慧物流发展》为题提出了开放核心能力的基本想法,通过信息化技术,打破企业界限,形成更大的平台。

 

富士康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吕台欣在《未来数字化供应链的协同融合》的演讲中介绍了供应链发展的三大阶段以及新物种供应链协同平台的诞生。

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区块链中国区业务总监 马世韬通过《全速前进:让区块链助力物流产业链数字化》向大家分享了区块链在产业协作中构建生态平台的核心能力。

 

百世集团供应链营销总经理洪一玮发表了《新零售供应链的大数据运用与实践》的演讲,介绍了数据的科学管理在供应链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实现全链路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合肥维天运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在《卡车运输的价格机制和诚信机制》中通过运输价格与服务诚信的相关性模型,提出了行业面临的问题困境和解决方案。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物流事业部总经理范春莹在《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中介绍了阿里巴巴将IoT作为新的发展赛道以及在物流行业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各项应用方式。

13号下午及14号上午大会设置了九大分论坛,包括数字物流智赢未来•平台趋势下的物流新赛道、数字技术驱动运输行业生态加速协同、同城物流发展研讨、数字化驱动物流业转型升级、智慧供应链促进大宗商品产业跨界协同发展、共享经济打造绿色供应链新生态、货运车联网运营服务商高峰论坛、区块链技术打造物流与供应链新生态、物流投融资等,在分论坛中,行业各知名企业代表做了精彩演讲,重点讨论了物流行业技术热点以及发展趋势性问题。

7月14日下午,有部分参会嘉宾饶有兴致的参观了福清公路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