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专业物流 > 正文

崔忠付在首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18 16:04:52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金秋十月,我们共同迎来了“首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的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参会的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国包装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包装大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包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7650家,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9.4%,进一步完善了以纸、塑料、金属、玻璃、机械、印刷为主要构成,涵盖包装设计、生产、检测、流通、材料、制品、装备、物流等的产业格局。2017年累计为37万亿元的国内消费品和15万亿元的出口商品提供了包装配套服务,为保护商品、促进销售、方便物流、服务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包装行业也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偏弱、包装制造过程同质化产品重复建设、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随着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包括电商快递、汽车物流、工业品物流等在内的各细分领域对物流包装技术的要求不断提升。以快递业为例,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400亿件,且以每年约100亿件的速度增长,由此带来大量的快递包装消耗。国家邮政局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共消耗编织袋约32亿条、塑料袋约68亿个、包装箱37亿个、胶带3.3亿卷。与之对应的是,中国包装垃圾的总体回收率小于20%,其中纸盒回收率不到50%。
电商快递包装用品的巨量使用,加之回收率低,形成巨大的包装垃圾。而且,在商品采购、运输、仓储、分拣、加工、配送等各环节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包装重复、过度、规格庞杂等问题。在低碳环保、循环经济的背景下,物流包装浪费以及由此带来的巨量包装垃圾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促进包装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工信部、商务部制定了推动包装行业转型发展的政策措施。2016年12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工信部及商务部联合发布《两部委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发展绿色包装材料,推广绿色包装技术;加快需求对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以及技术共用等体系建设;促进包装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包装标准国际接轨;推动包装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二是环保部等多部门发文推动包装行业环保绿色发展2017年,国家环保政策密集出台,环保督查力度、广度也在不断升级。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均出台了相关文件,对环保压力较大的部分地区和部分行业予以重点关注。其中,针对京津冀周边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提出治理“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将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8市、山西省4市、山东省7市、河南省7市列为重点限产城市。此外,2017年内完成全国范围内的环保督察全覆盖。环保治理工作,虽然短期内将使中小型包装企业面临压力和阵痛,但长期来看有利于行业和企业自律以及未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11月,国家邮政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环保部、科技部、住建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7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商品和快递包装减量等要求,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督促地方,特别是城市加大落实的力度。
2018年伊始,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强化绿色理念,发展绿色生态链,推广绿色包装,要求提高电商、快递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推动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发展,建立健全快递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
三是商务部、国家标准委推动包装行业标准化发展。商务部会同国家标准委以及相关部门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推动包装行业标准化发展。推广使用新型电商物流包装技术和材料,促进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使用;推广使用绿色物流设备和绿色包装,推进物流设施设备的循环共用;创新绿色物流运作模式,提高能源资源的使用效率。2018年9月1日起,《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国家邮政局推动快递包装行业合作发展2017年,由国家邮政局牵头,中国包装联合会、中国快递协会等5家国家级行业组织采用措施推动包装行业和快递行业的合作,共同研究推广科技环保包装材料,加强快递包装物料的循环利用,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发展,推动绿色快递包装的广泛应用和绿色经济循环系统的建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推动物流与采购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己任。包装是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物联植根于联合会一万多家会员,拥有物流技术、装备等广大客户资源优势致力于反映物流包装产业的政策诉求、标准制定、行业自律、专业交流等行业工作,促进包装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我国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作为物流起点和终点的包装发生了很大变化,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标准化、集成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共享化成为物流包装发展的主题和趋势。包装策划、包装设计、包装生产、包装采购乃至产品包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物流包装企业在为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提供整体包装解决方案服务时,可以有效帮助企业优化库存,减少产品破损,缩短供应链,提高设施设备的利用率,从而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物流包装是国民经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的重要环节。为了解我国物流包装应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现状和诉求,鼓励绿色环保包装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提升我国物流包装研发、生产、应用整体水平,推动物流包装“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循环化”发展,2018年6月-9月,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开展了重点物流企业包装情况调查,并面向物流包装设计、生产及应用单位广泛征集“2018年物流包装优秀案例”,得到了业内企业的积极参与在此,我要向对本次调查予以支持的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荣获2018年物流包装优秀案例的企业表示祝贺。
随着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变化,2018年我国包装行业将进入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对于行业而言,是优化、重组的过程,对于企业而言则是优胜劣汰,“危”“机”并存。随着物流包装一系列国家政策、标准的相继出台,未来包装行业发展的思路和路径更加明确,主要趋势和方向就是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共享化。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大力发展物流包装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共享化,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转型升级、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举办首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帮助企业把握物流包装行业的发展趋势,探索物流包装发展的新技术、新举措,促进物流包装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这是中物联以及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重点。
包装,物流中的小事情、大文章,只有最优秀的企业才能做好它!物流包装技术不容小觑,需要行业的深度关注和您的参与!
本次会议以绿色、标准、智能、共享为主题,给大家提供交流平台,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