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会议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8 21:12:36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10月17日,商务部在上海召开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按照《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商建函〔2018〕142号)要求,部署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

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作出重要指示,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致辞。中央财办三局局长赵建出席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参会,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和农村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试点联合发起部门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的要求。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对试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具体负责试点工作的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全国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55个试点城市代表参会。部分试点企业代表列席会议。


      

蔡进在发言中提出:

第一,试点工作要突出重点,强化目标导向。这次试点既有城市试点,也有企业试点,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84号) 关于“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重点产业的供应链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成为全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重要中心”发展目标的重大举措。试点工作要突出重点,强化目标导向,切忌照搬文件搞“一刀切”。各试点城市要突出重点和特点,结合自身的产业基础、要素禀赋和发展条件,制定切实可行的试点目标和试点任务,形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产业供应链发展模式。试点企业要结合自身业务模式,探索利用供应链理念整合上下游业务,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的独特的富有竞争力的供应链发展模式。中物联将组织专家研究推出城市供应链竞争力指数和企业供应链绩效指数,配合有关部门服务于试点工作。

第二,要通过供应链的试点工作,培育出具有全球供应链领先水平的示范企业,形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经济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把握主动权。同时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变化趋势,保障产业安全。

第三,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数字供应链的发展。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技术和产业革命,这对供应链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革。供应链整合协同的边界发展到产业之间、城市之间,乃至全球的时候,仍靠传统技术、传统的装备已很难实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与人工智能、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深度融合,以提升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中物联将依托国家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建设,为试点城市建立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规划咨询、技术支持,推动试点城市之间数据共享与互联互通。

第四,要积极推进供应链标准体系建设。供应链标准不统一,必将形成市场壁垒,影响供应链整合协同效率。中物联将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分不同行业和产业,组织上下游有影响的市场主体进行协商,形成行业广泛接受的统一的供应链标准体系,促进供应链配套整合能力和效率的提升。

第五,要大力培养供应链专业人才。未来全球供应链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人才的竞争。美国已经宣布不再为中国培养人才,中国要维持并强化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必须高度重视和大力培养供应链专业人才。中物联将推动学历教育中增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积极推动大专院校供应链学科建设,加强供应链专业人才教育。在商务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中物联将依托自有供应链知识体系,与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合作,推动供应链职业培训和认证工作,努力培养更多具备全球供应链竞争意识的高端人才。

第六,要建立供应链推广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刚刚起步,要持续深入并取得实效,使各级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现代供应链的发展,必须建立供应链推广长效机制。中物联将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持续宣传推广现代供应链理念和最佳实践。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将选择重点产业筹办系列供应链专业论坛活动,为持续传播现代供应链理念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当天下午,上海市和京东集团分别代表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发言,国家电网、海尔集团、中粮贸易、招商银行、众陶联等企业分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经验,阿里巴巴集团供应链研究中心副主任施云作为专家讲授了中外供应链发展趋势与比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