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在2018(第五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2:57 医药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

 

11月1-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第五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如下: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变成高质量发展阶段,物流业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根据中物联统计,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同比增长6.7%,截止至2018年9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04万亿,增速相对较快。医药物流业作为医药和物流的复合型产业,呈现稳步增长态势。分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医药物流总额30160.92亿元,同比增长11.30%,预计今年医药物流总额将会达到33517亿元,同比增长11.13%。

纵观我国医药供应链,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近年来,两票制、税收、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施行对我国医药供应链带来了巨大变化。2018年,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引发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影响了相关政策的调整。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药品管理法修正草案,为强化疫苗监管,新增6个疫苗条款。2018年发布的《关于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医疗器械标准规划(2018-2020年)》等多项政策,使得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加大。

二、供应链呈去中心化

两票制的推行使得医药供应链链条缩短,链条节点上的医药生产、医药流通、终端结合更加紧密,规模性生产企业拥有更强优势,部分传统流通配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产业园区聚集效应更加明显,药品配送效率大大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供应链扁平化趋势显著,呈去中心化。

三、行业整合速度加快

两票制推行以来,通过整合产业上下游,增加市场份额、完善市场布局、多元化经营等活动的外延式发展受到青睐,区域整合加快调整,境外并购事件频发,有数据显示,截止至2018年9月底,医药企业并购超过1200件,金额超过560亿。

四、供应链金融主体增多

两票制实施后,中间垫资环节减少,信贷资源将向融资能力强的大型企业集中。随着企业之间的授信、应收账款资金池的建立、线上供应链金融的推广,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医药供应链金融布局主体增多。不少企业在此方面均有动作,比如华润河南医药与中信银行、华润招商银行合作,开展了自办自贴和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模式;用友供应链金融针对医疗卫生行业代理商布局了融资产品“医采E融”。

五、物流基建持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至2017年,医药物流仓库总面积达到1480万平方米,较2016增加了21%,冷库面积74万平方米,阴凉库747万平方米。自有在用医药运输车辆25028辆,较2016年增长17%,冷藏车3890辆,较2016年同比增长25%。随着两票制等政策影响,以及专业化第三方医药物流的快速发展,物流基建规模会继续扩大。

总体来看,我国医药供应链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医药供应链行业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一、整体成本过高

由于医药物流运输条件相对严苛,同时又存在着返程空驶等问题,整体成本较高。据报道,我国医药物流平均每单处理费用是美国的3倍。

二、区域发展不均

分会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全国已经投入运营的各种类型的医药健康产业园已经超过400家,目前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为核心,珠三角、东北、中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空间格局,但区域不平衡发展也进一步凸显。

三、相关标准缺乏

目前,医药物流相关标准覆盖面积不广,尚存许多空白区域,如第三方医学检验、院内物流等细分领域,亟需相关标准的制定。

四、专业人才匮乏

一方面,目前医药物流企业中复合型高中端人才匮乏,另一方面,国内相关高校并未开设相关课程,技术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不足,医药物流梯度人才建设亟待加强。

五、创新能力不足

当前我国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我国医药行业存在同质化严重、个性化服务缺乏、市场主体运营模式固化等挑战,医药供应链整体创新能力不足。

在新的环境下,我国医药供应链发展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一、生态共享平台化

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供应链发展,未来医药供应链将呈现以资源共享、互融互通的医药信息平台为载体,与商业银行、信托、保险、担保等金融实体为依托,聚集持有人、经营企业、使用企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等要素,采用智慧化的物流技术手段,共同构建动态高效、共生共享、多方互赢的医药供应链生态圈态势。

二、组织结构网格化

随着药店连锁率提高、分销渠道整合、两极分化明显,零售药店向DTP药店、连锁药店、智慧药房等模式转型,医药供应链企业由单一线性结构,转向动态网状拓扑结构,由单一的“串联”转向“并联”,同时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医药供应链行业将逐步建立互联互通的全球医药供应链体系。

三、服务水平专业化

随着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行,医院职能定位更加精准,对专业化医药物流服务要求更加迫切。未来,将涌现一批运力要素聚集、网络布局合理、辐射带动明显、多仓高效协同、可实现跨区域配送的典型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或联盟,提供差异化、定制化、柔性化的医药供应链服务。

四、 医药物流标准化

提升医药物流标准化与提升物流服务质量、运营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息息相关。目前分会正在编制《医药冷藏车温控验证性能确认技术规范》、《体外诊断试剂温控物流运作规范》和《医院院内物流一体化服务规范》。未来分会将继续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引导医药物流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五、信息技术智慧化

医药供应链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企业边界被打破,信息技术倒逼产业链强化供应链协同。信息技术的智慧化在医药物流上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智慧医药和智慧物流。线下医疗服务互联网化和以企业为主导,线上提供医疗服务。实现多码并存、来处可查、去处可追、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的建立,结合无人车、无人仓等先进技术、打造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技术化的智慧医药物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