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在首届中国区块链创新应用年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1-15 16:18:58 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2018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创新应用年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科技发展与创新的四十年,同时也是物流业从起步到快速发展的四十年。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250多万亿元,支撑了GDP总值超过80万亿元;全社会货运量472亿吨,货物周转量19万亿吨公里,比改革开放初期分别增长14倍和18倍;全年快递业务件量超过400亿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为14.6%,比有记录的1991年下降接近10个百分点。物流业加速发展为我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产业升级、流通业改革、发展方式转变和人民生活改善发挥了重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多次考察物流企业,从国家战略高度对物流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2013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2014年,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把物流业的产业地位提升到基础性、战略性高度。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同年,国务院把“互联网+”高效物流列入“互联网+”重点行动之一。2016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及政府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新时代物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培育100家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为目标,更是将发展物流与供应链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国家战略。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把物流业降本增效作为督查工作重点。产业地位逐步提升和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随着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自动化等新兴科技的发展,物流与供应链行业正拥抱新兴科技实现产业升级与变革,其中物联网、大数据、自动化等技术已成为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标配,而区块链技术则正在成为未来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先进技术和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模式的融合,将助力我们的物流与供应链产业朝着更高效、更协同的方向发展。

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技术,自诞生以来已经深刻的影响了各行各业的发展,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其应用发挥在那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应用,国家对区块链的发展高度重视。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了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国家创新发展的深刻影响。

目前,国内已有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20多个省市或地区发布了区块链政策及指导意见,积极开展区块链产业布局。而在企业端,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美的、京东等龙头企业也加快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应用的范畴也由数字资产向物流、供应链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社会公益、版权保护等更多领域延伸拓展。

据公开数据显示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已经成为区块链技术最大的应用场景之一,究其原因,是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因其链条长、分散的行业特性导致长期以来存在征信难、融资难、协同难的痛点,而区块链技术作为创造信任的机器,其分布式、不可篡改、可追溯的技术特性恰好能解决行业这一痛点。

早在2016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就已经察觉到区块链技术对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可能带来的巨大变化,倡导多家物流、供应链、区块链等企业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

可喜的是通过两年的时间,在区块链分会的积极推动下,行业区块链应用蓬勃发展,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供应链领域陆续应用落地,在物流供应链金融、物流供应链信息系统、物流供应链平台、物流供应链单据、食品医药溯源监控等领域都相继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在物流行业涌现出顺丰、京东物流、中都物流等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创新应用企业。

但是我们依然需要看到是区块链离行业大规模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总体来看,需要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在概念、技术、应用路径等方面激浊扬清、去伪存真,推动区块链基础核心技术研究和行业应用落地,促进区块链与实体经济、与物流供应链行业的深度融合。

为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应用落地,探索更多、更深入的应用场景。

二是树立和推广一批优秀的创新应用企业,形成行业标杆示范效应,带领行业发展。

三是加快推进区块链在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应用标准的建立,让行业应用形成聚力,企业应用少走弯路。

四是加快培养行业优秀人才,支持和鼓励企业、高校开展区块链教育。

五是支持区块链应用企业享受国家政策支持,为行业应用先试先行提供土壤。

本次会议为业界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各位嘉宾围绕区块链技术演进、行业应用、标准构建和监管治理等议题深入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区块链健康有序发展。期待各位与会嘉宾共同深入探讨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前景和方式,分享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在物流供应链领域的落地项目成果,探索在现有国家政策和国际环境下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应用未来前行路上的机会和挑战,共同促进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升级。

最后,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