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节前备货带动指数继续回升

发布时间:2019-02-02 09:00:2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9年1月为53.7%,较上月回升2.5个百分点,连续第六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新订单、业务量和库存周转次数等主要指数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显示出仓储业务需求仍然较为旺盛,行业稳中向好的态势继续深入发展。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大幅回升。1月份,业务量指数为60.2%,大幅回升8.3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保持扩张态势,且本月达到60%以上的高位水平,并创下15个月以来新高,表明仓储业务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业务活动十分活跃。分品种来看,大宗商品市场受寒潮和节日临近影响,工地停工增多,但钢材市场冬储逐渐启动,仓储需求仍有支撑;生活消费品方面,受元旦和春节等节日临近影响,企业在节日到来及物流停运之前集中备货,仓储需求表现较为亮眼。受此影响,设施利用率指数也有明显回升,达到56.3%,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
  周转效率显著提高,库存水平继续上升。1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大幅回升7.6个百分点至56.4%,重回扩张区间;期末库存指数在上月的高水平基础上继续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53.9%,创10个月以来新高。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由于企业备货积极,带动货物周转效率显著提高,库存水平继续上升。
  企业利润小幅回升。1月份,业务利润指数回升1.4个百分点至50.3%,再次回到扩张区间;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1.8个百分点至55.6%。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企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但业务成本指数仍高于利润指数5.3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行业仍然是依靠规模的低盈利发展模式。
  后市预期略有回落。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4.9%,回升4.5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保持回升态势;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9%,回落2.0个百分点。指数表明后期随着严寒天气持续以及春节的到来,工地停工和物流停运增加,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停滞,终端市场需求将会有明显回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