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全球制造业开局平稳,保持适度增长——2019年1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19-02-11 16:29:40 科技信息部

全球制造业开局平稳,保持适度增长
   ——2019年1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至52.4%。美国制造业的回升以及中国制造业的趋稳,共同带动了本月全球制造业增速的回升。指数变化表明全球制造业开局较为平稳,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从指数水平看,全球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3%以下,明显低于2018年54.5%的全年平均水平,全球经济增速继续趋缓的概率依然较大,或将由快速增长转向适度温和增长。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热情趋于谨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发布的《世界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3年下滑,2018年降幅为19%,创下国际金融危机后新低。报告预计2019年外国直接投资存在回升可能,但潜在趋势依然疲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9年1月份再次下调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也意味着主要机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继续保持谨慎。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PMI连续回落,增速持续放缓
2019年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有所扩大,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至50.3%,表明近期亚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从国家看,本月日本制造业PMI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成为拖累亚洲制造业PMI整体回落的主要因素。出口需求的大幅回落导致日本制造业的整体疲软。
除日本外,亚洲其他国家制造业增长相对稳定。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表现良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沙特和阿联酋为代表的能源类国家也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PMI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且较上月有所上升。中国制造业PMI经过连续两个月微幅回调后,本月有所回升。从分项指数来看,多数指数稳中有升,显示供需增速相对稳定,产成品库存继续减少,价格下降势头趋缓,制造业运行呈趋稳迹象。特别是大型企业生产销售情况较好,高技术行业活力依然较强,为制造业保持稳定提供了重要基础。从投资的角度看,虽然全球国外直接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但下滑区域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国直接投资依然保持增长,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地区,表明亚洲依然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欧洲制造业PMI持续下降,增速保持下滑趋势
2019年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降至51%,创出近两年的新低。从各国走势看,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作为欧洲领头羊的德国制造业出现明显回落,其制造业PMI四年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指数变化表明,欧洲制造业保持持续下滑走势。
结合欧洲制造业PMI的连续走势看,此次欧洲经济的下滑速度较快,下滑趋势持续时间也较长,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和欧洲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共同推动了欧洲经济的持续下滑。德国制造业PMI的走弱,也意味着欧洲最大经济体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发布的《世界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国外直接投资降幅最大的区域就是欧洲,降幅为73%。基于欧洲经济的近期表现,欧央行已经承认欧洲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并考虑准备多种政策工具支撑欧元经济,不排除引入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
美洲制造业PMI回升,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至55.8%,表明美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趋势。美国制造业PMI的大幅回升是美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指数水平看,当前55.8%的指数水平低于2018年57.7%的平均水平,表明美洲制造业复苏强度较2018年有所减弱。
ISM报告显示,2019年1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至56.6%。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市场供需增速均有所加快。新订单指数和生产量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指数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指数变化表明,美国制造业整体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但市场对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趋于谨慎。特别是美国政府部分机构的“停摆”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或将在一季度逐步显现。同时仍存在一些抑制美国经济增长的因素。表现在:贸易摩擦给美国带来的持续影响有可能继续发酵、财政政策效果将逐步弱化、美国货币政策继续回归正常化,加息对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
澳洲制造业PMI有所回升,增长势头偏弱
2019年1月,澳大利亚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2.5个百分点至52.5%,表明澳洲制造业仍保持增长。但指数水平远远低于2018年全年56.7%的平均水平。从2018年11月开始,澳洲制造业PMI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12月降至50%的临界点。从统计数字来看,至2018年澳洲经济持续保持了26年的增长。但2018年下半年以来,澳洲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滑,已经成为困扰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基于上述考虑,澳联储降低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的3.25%降至2.5%;同时表示要根据失业率的上升情况和通胀水平,考虑是否降息,来稳定经济增长。
 非洲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2019年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虽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2.9%,高出2018年全年均值0.8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制造业保持活跃发展,制造业PMI保持在58%以上的较高水平。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活动继续保持适度较快增长。非洲经济的发展日益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仍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非洲开发银行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会超过很多新兴和发展中国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