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何黎明:推动钢铁行业与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27 11:53:25 钢铁专委会

推动钢铁行业与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第十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2019年3月2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与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西本新干线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暨春季钢市研讨峰会”在上海顺利启航,全国政协常委、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虞钢,南钢集团总经理余长林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大会致辞。知名经济学家、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用户以及金融投资领域的学者、专家共计700余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此次峰会以“智慧·变革·融合·破局”为主题,力邀国家相关部委、知名经济学家、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用户以及金融投资领域的学者、专家等共聚一堂,结合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物流创新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行业前沿动态等进行政策性、前瞻性的探讨,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寻求有效突围之道。会议中,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致辞中表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经过连续三年“去产能”供给侧改革,我国钢铁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国际贸易摩擦、环保限产督查、运输结构调整等各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正面临“后去产能”时代的重要选择。当前,全球产业链体系正在加紧重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是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第十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探讨行业改革与创新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钢铁与物流行业合作交流、联动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我们要对未来经济放缓趋势、下行压力和复杂形势保持高度重视。2018年,我国GDP增速为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合理区间。但是,主要指标增速明显放缓,全年以来GDP增速逐季下行。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全年均值为50.9%,仍处于扩张区间,但是,下半年以来指数连续下滑,12月份已落入50%以下的收缩区间。今年1、2月份,PMI指数仍位于50%以下,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受经济增速放缓和需求偏弱的影响,我国物流运行呈稳中趋缓态势。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显示,1-11月份全社会物流总额257.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下半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速低于上半年,需求增长压力加大。1-11月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1.9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较上年有所下滑。前三季度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预计全年该比率与上年基本持平或小幅上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物流景气指数全年均值为53.75%,较上年下降1.55个百分点,行业下行压力有所增加。

从各细分市场看,市场分化日益明显。受房地产和基建投资需求来动,钢铁物流保持稳定增长。为提升竞争优势,加快产业升级,钢铁业与物流业深化联动融合趋势显现。合作范围从传统的仓储、运输向商品贸易、钢材加工、供应链管理等领域转变,产业配套能力持续加强,成为钢铁业发展新动能。201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部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推进供应链协同制造。2018年,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联合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共有6家钢铁企业入选试点名单,取得了积极示范效应。

两会前夕,国家发改委等24部委联合下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以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物流成本为主攻方向,从构建高质量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体系、提升高质量物流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促进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建立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支撑体系、健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等6个方面,提出25条具体举措,对于推动解决制约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水平,增强实体经济活力,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明确提出,促进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并将研究出台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物流企业为制造企业量身定做物流解决方案。同时,继续实施服务型制造示范遴选,支持物流企业开展服务化转型。随着国家重视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融合发展,钢铁行业与现代物流业合作、联盟、联动、融合将面临重大机遇。下一步,为深化两业联动融合,建议关注以下几方面的趋势:

一是协同化。要强化供应链协同制造,推动钢铁企业与物流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供应链环节深度融合,通过服务外包、流程再造、持续改善、重组整合等多种方式实现协同发展,稳定生产服务供应,提升客户响应速度,缩短生产周期,降低供应链物流成本。

二是定制化。要进一步深化物流外包,引导钢铁企业和物流企业深化合作,适应生产方式变革和环保治理趋势,提供精益化、定制化、绿色化物流服务,依托物流服务开发产品、贸易、金融等增值服务,从提供产品制造向提供产业服务转变,提升制造产业价值链。

三是智能化。要推进全程数字化、可视化,鼓励钢铁企业和物流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促进物流信息对接和系统集成,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工厂、智慧物流等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培育工业互联网,提高敏捷制造能力。

四是网络化。要加强钢铁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发展铁路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体系,支持铁路专用线入港、入企、入园,利用物流枢纽集聚大量资源,利用多式联运提高运输效率,为钢铁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降低钢铁企业物流成本,支撑钢铁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

五是国际化。要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鼓励钢铁企业深化对外投资合作,设立境外分销和服务网络、物流配送中心、海外仓等,建立全球供应链风险预警系统,建设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提高全球供应链安全水平。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作为中物联下属分支机构,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钢铁流通和物流行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行业认可,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我国钢铁流通和物流行业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如何在新的形势下迎难而上,既考验大家的战略选择,又需要脚踏实地地执行。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全面延伸产业链、持续提升价值链、努力打造供应链,推进钢铁行业与现代物流业深度融合,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