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会议会展 > 正文

“2019第四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07 16:05:24 学会工作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日日顺物流承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峰会”,5月6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作了“新时代下的挑战与机遇”的主旨演讲,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通报了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分享了推进智慧物流品牌创建的经验和体会。来自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制造企业、物流企业、装备企业、高等院校、投资咨询机构等物流业生态圈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何黎明在致辞中表示,本项活动是一个展示交流智慧物流服务品牌的独特窗口,一个聚焦居家生活大件物流的行业峰会,一个用户全过程体验、全链条互动的交互平台,致力于共同营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物流服务生态圈,以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满足全社会对物流品牌服务的新需求。这次会议是在全行业智慧物流取得阶段性成果,面临复杂多变环境,谋求“十四五”更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专题会议,让我们共同回顾智慧物流发展历程,聚焦当前发展战略,探索未来发展路径(讲话全文另发)。

孟凡利说,青岛是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把现代物流作为优先发展的产业方向,努力提高产业智慧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青岛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打造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促进物流业发展,欢迎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来青投资兴业,在智慧物流领域创新发展。

隆国强表示,随着中国物流市场的开放,我们的物流企业已经受到了来自全球的物流品牌商的冲击,与此同时一些物流企业也开始走向国际,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化经营已经迈开坚实的步伐。在这个背景下,物流企业未来的成长,除了要关注企业本身内在的变革、市场的变化,特别重要的是需要全球视野。我们处在新技术革命非常活跃的时期,将会更加深刻的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变企业之间的竞争力和国家之间的竞争格局,我们要把握好这个重大战略机遇。

徐亚华高度评价中物联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所做的工作,表示将更多依靠行业协会,共同营造行业健康发展环境。他对刚刚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的基本精神做了简要介绍。提出了道路货运行业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快推进道路货运业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推动绿色物流发展;三是依托物联网技术,提高公路运输效率;四是以城乡配送为载体,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五是着力推进物流业安全发展。

周云杰以“物联、场景、物流”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物联网引爆始于智慧家庭。工业制造是基础,智慧家庭是起点,智慧城市是生态。要做好智慧家庭的场景,必须硬件足够硬,软件足够开放。他指出,海尔以家庭为单元,包括食联网、全屋安防、娱联网、好空气、全屋信息、衣联网和水联网模块,形成一个大生态。以成套方案为载体,全屋场景化定制为主线,做到定制一个家,服务一个家。他说,场景物流是物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从最早送货物,把货送到用户家,让用户满意;到后来的智慧物流,不仅送货物而且送物流服务;到现在的场景物流,还要根据用户的使用场景、生活场景需要提供整套解决方案。

20多家重点企业高管分享了智慧物流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贺登才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开了一个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大会;一个紧跟时代,预见未来的大会;一个人人用心,日日顺心的大会。他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别感谢海尔集团、日日顺物流,感谢演讲嘉宾,感谢全体与会同仁。他把会议主要内容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基本判断是:变中有忧,危中有机;二是政府政策导向为:多(多式联运)大(国家物流枢纽)高(高质量发展)升(转型升级),鼓励创新;三是技术进步的基本方向是:机器换人,数字赋能;四是模式创新的基本路径为:场景细分,生态协同。

在本次会议上,由中国物流学会和日日顺物流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项目和日日顺物流牵头、中物联等单位参与的“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科技部重点专项研发项目正式启动。

(学会工作部供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