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出席长三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08 15:05:57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5月6日,“长三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会暨2019年长三角物流发展与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应邀出席并作题为《长三角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的主旨演讲。

蔡进在发言中介绍了我国物流和供应链创新的相关情况。通过社会物流总额、物流增长率和物流成本等数据变化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势,提出供应链创新和实践是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途径。

蔡进指出,2018年商务部、中物联等八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目前从调研情况来看,试点工作进展有序、有成效,也非常有创新。表现在:一、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基本把握住了供应链创新的基本定位,将供应链的创新作为作为一个地方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途径。二、把握了推进供应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任务,不仅是降成本,而且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创造新价值。三、把握住了供应链创新和实践的关键,即基于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和供应链平台的应用,对产业链的资源进行整合、协同、优化。

就长三角如何做供应链创新和实践,蔡进认为有5个关键方面:

一是要把握住供应链的协同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突出各自的优势,进行组织的协同,让供应链更高效和低成本,发挥更大的价值。这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至关重要。

二是要加强创新。长三角地区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组织模式创新方面,在全国都是走在前面的。长三角地区在供应链的创新和实践工作中,不仅仅要通过供应链创新生产组织方式,更重要的是要对供应链进行创新,构建推进数字化的、智慧化的供应链。

三是推进全球化供应链。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扩大经贸往来、经济交往,还应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和全球金融、贸易的机制创新中。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一带一路”峰会上提出的倡议。在这方面,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应该走在前面。

四要通过供应链的创新,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2019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再次强调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长三角地区恰恰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地区,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供应链推进这两者之间的融合。在融合过程中形成产业服务化,在产业服务化的过程中推进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价值链。

五要做好供应链的基础工作。一是构建供应链理论体系。通过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实践推进供应链理论体系的构建和不断成熟、完善。二是建设供应链的标准化体系。不仅是打造单个标准,而是要系统地建设标准化的体系。在这方面上海的基础比其他地方都好。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包括专业技术职业培养高校供应链学科建设。

此次论坛由上海市牵头,联合长三角相关政府部门、龙头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共同举办。苏浙皖沪三省一市物流主管部门、三省一市物流与供应链企业、三省一市相关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组织、高校、研究机构等700余人参会。大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作用,合力推进实施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