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行”调研三一集团

发布时间:2019-06-14 16:33:34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6月11-1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调研员朱璋带队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中国行”调研组一行赴湖南长沙调研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等陪同调研。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商务总部总监袁春燕,三一集团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潘睿刚,及商务总部、国际总部、流程信息总部等部门负责人接待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我国制造业在推进全球供应链布局、降低供应链风险、提高供应链弹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重点、难点问题。为期2天的调研,不仅实地参访了三一集团展览馆、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众创中心,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互动。
袁春燕介绍了三一集团伴随企业发展进程,供应链的国内、国际布局与进展情况,重点介绍了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在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以来,三一集团在供应链方面积极推进的一些工作,包括供应链组织架构优化与流程优化、供应商全面梳理与评估、战略采购、供应链上下游及企业内部各环节深入融合协同、供应链信息平台搭建等。
蔡进高度肯定了三一集团围绕供应链创新与供应链安全,在推动数字化、国际化和防范供应链风险等方面所作的探索与取得的成效。并提出3个建议:
一是紧紧把握2019年年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精神,对现有供应链继续整合、优化,将研发、制造和服务全面融合,通过供应链形成新的价值模式。
二是持续推进供应链的全球化战略和布局。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2个重要驱动力。当前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市场机遇较好,在国际斗争局面中,更应积极走出去,不因任何壁垒而固步自封。此外,加强全球化的战略和布局,要将视角从市场的全球化,转向为产业的全球化。
三是要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与风险。不仅要以末端思维来考虑供应链安全,同时也要兼顾前端的市场或产业全球化。
朱璋重点关注三一集团供应、生产、制造、销售等各环节的风险问题。他表示三一集团在资源优化配置、智能制造等方面已经取得一 定成效,希望三一集团作为我国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积极探索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将供应链做深做强,提升企业安全、产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