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物联动态 | “数字供应链中国行-西安站”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26 11:03:55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2019年6月2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陕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货运专业委员会、西安市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数字供应链中国行-西安站暨能化领域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探讨及平台建设”座谈会在西安成功召开。

本次数字供应链中国行活动,围绕能化领域数字供应链生态体系探讨及平台建设展开,并邀请了政府、协会、高校、能源化工行业的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装备制造服务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等60余家单位参会,共同探讨能化生态企业在5G商用时代即将到来的背景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陕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 彭远华

陕西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调研员彭远华代表主办单位的开幕致辞时指出,全球经济已经进入供应链协同发展的时代,企业必须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一种生态化的,目标一致、快速响应、高效率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所以说,中物联在全国开展推广“数字供应链中国行”活动十分必要,十分及时,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提高全社会尤其是企业家对现代供应链的认识,促进现代供应链研究和建设。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 秘书长 吕忠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吕忠在会议上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布,将现代供应链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各省政府纷纷出台各项政策在现代供应链建设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推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数字供应链阶段。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积极组织《大宗货物电子仓单/电子运单》《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评价规范》等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通过与数字供应链生态企业的深度合作,在全国推广5G商用项下的物联网数字化仓库建设,从第三方角度出发,为解决电子仓单、运单的真实性、唯一性、时效性这个行业痛点,并为电子商务平台、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线上保险服务平台提供可信的电子仓单实时查询服务平台,促进全国国内电子单证数字化更好很快的发展。

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EO 折大伟

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折大伟与会嘉宾分享了货达网络对于传统能化企业供应链改造及转型升级、助推陕西省发展“三个经济”的实践应用案例。根据全国公路物流发展现状及市场格局分布,折大伟指出,能化业大宗整车运输市场体量大,集中化程度低,运力组织程度低,主要弊病为组织散、管理断、结算乱、支付慢,集团型企业物资运输信息平台缺失,运输集团化管控难。
货达网络在能化业领域,以陕蒙晋三省交界区域内煤炭物流作为切入点,自主研发有电厂、煤矿、焦化厂、铁路集运站等能化业工业企业及流通企业供应链系统、配套硬件设备,解决上述企业内部集团数字化管控。表现为:产运销全链条业务可视化、结算支付在线化、政体数据监管等一体化在线服务。

现已为淮北矿业集团、中煤集团燕煤工业公司、华能铜川照金煤电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了数字管理系统,并正常上线运营,提升该企业在行业全链条信息化、组织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各供应链节点端数据、信息,与集团、合作企业的各用户角色,实时共享,大幅降低了运输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 标准部部长 沈启星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标准部部长沈启星与各位嘉宾分享了中国物流标准建设与国际物流标准建设的比较分析,介绍了《数字供应链标准化体系建设》,如:电子凭证、数字仓库、数据库云平台等标准建设内容。他着重强调:标准化体系建设,对于支撑实体企业及其数据供应链平台体系落地应用,提高供应链环节信息集中度、安全性、规范性的重要意义。

在与会单位代表自由发言及提问环节,众多与会单位代表均表示:此次会议内容,让大家对于数字供应链体系建设所带来的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有了重新认识,但同时也提到了:如何打破传统理念、拥抱新技术、如何精准对接上下游及供应链各节点的精准需求,是现在传统生产及流通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希望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多组织类似活动,带领企业拥抱5G、拥抱物联网、参与《数字供应链体系行业标准》建设,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优势。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在会上向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数字供应链—西安站优秀团队奖”。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行业部部长历星冶主持了此次会议。

参与本次座谈会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 陕西省商务厅

2. 西安国际港务区

3. 榆林市发改委

4. 榆林市商务局

5. 陕西省路网中心

6. 陕西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

7. 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

8. 陕西省物流学会

9. 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10.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

11.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12. 北京交通大学

13. 西安货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4.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

15.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

16.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物流有限公司

17. 中国航空工业供销西北有限公司

18.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19. 陕西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20. 陕西延长石油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21. 陕西省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2. 陕西商储物流有限公司

23. 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

24. 陕西远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25. 华能集团照金电厂

26.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7. 内蒙古众兴集团有限公司

28.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29.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

30. 陕西汇森煤业运销有限公司

31. 延长壳牌石油有限公司

32. 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3. 工商银行榆林市分行

34. 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

35. 北京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6.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7. 陕西天泽物流有限公司

38. 陕西通汇汽车物流有限公司

39. 陕西中矿科技有限公司

40. 陕西泰昌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41. 榆林市榆横工业区园区管委会监察局

42. 榆林凤城集团公司

43. 陕西交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有限公司

44. 榆林马车帮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45. 西安胜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46. 杭州高达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47. 山西国控集团能源有限公司

48. 陕西东运物流有限公司

49. 榆林创新煤化物流有限公司

50. 浙江清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51. 陕西重汽车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