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出席“供应链金融政策学习”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26 11:46:19 中物联金融委

为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7月9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了《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完善供应链金融业务管理体系、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

为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指导会员单位规范创新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7月23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分会(以下简称中物联金融委)组织召开了《意见》学习和专家研讨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中物联金融委轮值会长刘景福、执行副会长肖和森及来自高等院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投资公司、金融科技、物流、电子商务、信息化等方面的18家机构和企业共30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中物联金融委秘书长张炜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

任豪祥表示,供应链发展近年来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2017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建设也非常重视。发展现代供应链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全球的一个发展战略。从近期持续发酵的供应链金融风险事件来看,在推动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加强风险管控成为关键点。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为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提供安全通道,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成本相对较低、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中物联金融委轮值会长、中物华商集团董事长刘景福

中物联金融委秘书长张炜

中物联金融委执行副会长肖和森

肖和森对中国银保监会《意见》文件进行了全文领读,并对近年来行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与介绍。与会专家针对《意见》和行业内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了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

宋华认为,近年来现代供应链金融涌现出了很多新模式、新产品形式、新的主体、新的应用场景,这给监管和风控带来新的挑战;必须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依靠数字化推动,广泛采用电子发票、电子税票、电子运单、电子仓单、电子合同、电子章以及综合科技手段,通过数字化驱动,构建智慧化供应链系统的金融信用与风控体系,从而真正避免供应链金融风险事件的发生。他希望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建设,银保监会发布的55号文件主要针对银行金融机构,需要发挥其他相关部门和协会组织的作用,在数字化推动、在线确权、核心企业账期等问题上调动全社会力量积极推动。

来自平安银行、招商银行、郑州银行、华夏银行、廊坊银行的专家充分肯定了《意见》的积极作用,表示要严格按照《意见》要求规范开展业务,同时对供应链金融创新充满了期待,希望更多的与金融科技企业和资产端合作,与行业协会密切合作,共建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

中储股份、京东数科、普洛斯金融、、远洋资本、中企云链、海通恒信、中交兴路、融通惠达、九星惟诚、锦绣大地、微加普惠等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自身企业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发展实践,针对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风控管理、信用体系建设,以及银保监会发布的《意见》文件对于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部分代表提出,要进一步深入理解《意见》要求,对部分条款(如国有企业担保问题)与国资委相关要求的冲突,需要进一步解决。

会议现场

刘景福做了总结发言。根据此次会议,他概括总结指出以下几点:一是,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智慧化、智能化的供应链金融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二是,无论从供应链金融开展的风险管控角度,还是从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从国家各个层面出发,要打造一个全过程、多主体、长链条的大的风控体系,而不是建立在单一主体,或局部的风控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三是,供应链金融在我国的发展经过一段时间的阵痛、低谷,未来,供应链金融总体发展形势向好。而随着国家相关配套措施的出台,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环境将更加健康友好。对于中物联金融委未来工作的开展,刘景福也从打造完整的闭环生态圈,以企业类别划分来提供相应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从而防控金融风险;以及围绕产业集群完善金融服务平台,以此降低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建议。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此外,本次会议还对当前供应链金融开展中面临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对最近爆雷的一些供应链金融事件进行了剖析;还对即将于2019年10月在郑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的议题、内容、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