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党建工作 > 正文

何黎明为中物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发布时间:2019-07-27 07:47:38 中物联党委办公室

7月26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时代物流行业发展新篇章”为题,为中物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系统深刻又生动精彩的党课。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行业协会指导二组组长、协会党建局副巡视员刘续浩到场指导,中物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余平,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党委常委、副会长任豪祥,以及中物联党委、纪委委员,事业单位和代管协会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中物联部门及分支机构负责同志近100人参加了党课学习。党课由余平同志主持。

何黎明围绕“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征程以及新时代我们如何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三个方面内容,从历史、理论和实践的维度,对初心使命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和生动精彩的分享。首先,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使命的谆谆教诲,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其次,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的光辉历程,并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深刻阐述了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深刻内涵和远大追求。同时,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历程,总结了我国物流行业40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最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和中物联系统实际,指出了对照党的初心和使命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并就新时代如何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黎明指出,9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就是不断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过程,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优秀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旧中国满目疮痍的废墟上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第一制造大国,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正在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现代物流业飞速发展,正在由物流大国走向物流强国。他指出,回顾我国物流业4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改革开放进程同步,不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40年来,中物联系统经历了从国家物资总局、物资部、国内贸易部(局)到中物联的机构改革和脱钩转型发展的全过程;物流业经历了从理念传播、实践探索、产业地位确立到创新发展的全过程。经过40年发展,我国物流业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物流发展道路。

何黎明强调,当前,面对国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挑战,任务更加艰巨。中物联管理8家事业单位面临体制机制深化变革,模式业态加快创新的关键时期。中物联系统25家行业协会,在各自经济领域肩负引领行业深化改革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行业协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新时代新目标的重要力量,必须要充分发挥好行业组织行业引领和服务作用。秉承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对行业协会提出的要求,也是行业协会始终不忘的初心和使命。

何黎明提出,我们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革命优良传统,以此次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补足短板,锐意进取,开创物流行业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一是守初心、担使命,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最好成效。要通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环节的一体推进,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守初心、担使命,继续深化中物联系统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面对未来,我们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继续深化中物联系统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着力把我们基层组织建设好,推动事业改革发展。要把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推动各单位事业改革发展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和作风过硬。三是守初心、担使命,持续引领物流行业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加以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质量变革为重点,全面推进物流高质量发展。

最后,何黎明提出,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物流发展道路,为建设“物流强国”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开创新时代物流行业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