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9月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点

发布时间:2019-10-08 09:59:12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9年9月份,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为98点,与上月相比小幅回落0.03%,但比去年同期增长2.6%。月内各周指数运行平稳,其中第一、四周运价指数环比回落,第二、三周环比回升。

 

图1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表1  2019年9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表

2018

20199

与上月比(%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97.7

98.0

-0.03

整车指数

97.6

98.4

0.01

零担轻货指数

98.2

96.5

-0.17

零担重货指数

97.5

98.3

-0.03

分车型指数看,各车型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同比全面回升。其中,以大宗商品及区域运输为主的整车指数为98.4点,比上月回升0.01%,比上年同期回升2.5%。零担指数中,零担轻货指数回落快于零担重货指数。零担轻货指数为96.5点,比上月回落0.17%,比上年同期回升3.3%;零担重货指数为98.3点,比上月回落0.03%,比上年同期回升2.4%。

图2  2016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需求看,三季度公路物流需求总体稳中向好、逐步回升。9月份,随着传统旺季来临,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回升,与居民消费相关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公路运输市场需求小幅回升,但受中秋、国庆节假期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线路回升幅度有限。PMI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虽然仍位于荣枯线以下,但反映国内市场需求有所回暖,带动工业企业生产活动有所增长。从供给看,本月运力供给较为平稳,随市场需求呈现小幅波动。综合来看,传统生产建设旺季到来,公路运输市场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本月指数虽略微回调但总体稳定且比去年同期明显回升。分区域看,东北、东南沿海、西南区域指数环比回升势头较好。
从后期走势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PMI等先行指数显示市场预期较好,“金九银十”到来为公路运输市场增加一定活力,今年下半年以来公路运输市场好于去年同期,积极信号有所显现,三季度国内市场回稳、企业订单回升及进出口形势缓和为四季度铺垫好一定基础,排除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影响,预计10、11月公路物流需求有望进一步回升,公路运价指数可能呈现震荡回升走势。

附注

1、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相对数。

2、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月指数的基点为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