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10月份制造业PMI显示:经济增速放缓,发展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9-10-31 09:00:5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创今年二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分项指数显示,本月市场需求降至收缩区间,企业生产和采购增速放缓。但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和消费品行业加速扩张,就业相对稳定。综合来看,经济增速放缓,发展质量提升。
本月经济增速放缓,是受多个因素影响。一是当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耗能行业逐步退化,客观上对经济增速有较大影响。本月新订单指数为49.6%,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经上月短暂冲高后回到收缩区间。从行业来看,高耗能行业PMI下降2.5个百分点至47%,需求下降较为明显,带动制造业市场需求整体增速放缓;二是节假日短期性因素的影响。本月长假过后,农副食品和烟草等行业增速下降,对市场供需增长有一定影响;三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外需增速下降。新出口订单为47%,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从企业调查情况来看,本月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为45.9%,处于较高水平。
由于需求增速放缓,企业生产增速下降。生产指数为50.8%,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创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原材料采购活动相应放缓,采购量指数为49.8%,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47.4%。产业链价格也趋于下行,企业产成品出厂价格下降,并通过价格传导机制传递到上游。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0.4%,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为48%,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企业经济效益承压。
伴随经济增速放缓的是发展质量的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已取得较好成果,新动能加速增长,且具有较好协同性。本月以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保持加速扩张态势,装备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PMI 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1.4%,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PMI 2.1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运行在51%以上,其中的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新的增长点。消费品行业也保持较好增势,消费品PMI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至50.8%。高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对经济高质量起到了较好带动作用。
经济增速放缓对就业影响有限。本月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47.3%,是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连续2个月上升,制造业就业相对稳定。从二季度以来的从业人员指数变化来看,指数波动幅度较小,从业人员指数呈趋稳运行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