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19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在芜湖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09 13:28:26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12月6-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承办,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举办的2019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在芜湖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交通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出席并致辞。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化工生产、道路运输、化工仓储、技术装备等企业及媒体共计7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主持。
蔡进在致辞中表示,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5年来,在引领行业发展,规范市场经营提供政策建议,以及提供为会员提供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就,这些成就业得益于各位专家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全力的支持。未来,危化品物流行业想进一步取得阶段性成就需要做好几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审时度势,把握住宏观的环境,重点把握增势趋缓、质量向好,生产经营方式转型升级提升效益;二是自身的生产组织方式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立足企业生产组织方式转变做供应链创新,做强企业、做强行业,提升效益达成降成本目标;三是要以安全为底线,用管理、政策、标准等手段规划我们危化品行业的安全发展。
 
余兴源从标准修制订的背景意义、主要框架和内容以及下一步的宣贯培训、完善配套制度等方面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应急管理部等五部门一起印发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核心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基于全链条、全要素、全环节的一个危险品道路运输的安全管理体系来保障我们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安全。办法里面比较核心的几个制度的创新,第一个制度是托运清单的制度,针对危险品运输行业存在的非法托运的问题;第二个就是装货,装货环节改变我们前期在经营中装货不规范不查验相关的问题;第三个制度是搞承运,针对不分企业对车辆挂而不管的问题我们建立了运单管理制度;第四个是针对罐车带病运行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在办法里建立了常压罐车罐体的检验制度;第五是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第六是统一了车辆通行的管理政策;第七个是小件危险品管理的制度;第八个制度是强化多部门的协同监管。
刘宇航表示,2019年度受国际形势、中美贸易战、国内消费需求下降以及近两年连续发生的重特大的化工安全事故等影响,化工行业整体发展面临下行压力,企业盈利能下降也将直接导致化工物流行业的发展和盈利。一方面新技术新模式不断得以认可和逐步应用,区块链与供应链发展已经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另一方面行业的共享经济和行业整合与联合的作用逐步显现,从长期看可以为行业降本增效带来助力作用,因此,本届年会主题为:革新,链动 共谋多元化发展。随后他介绍,分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年份献给伟大祖国的祝福,70年来我们伟大祖国走过的路犹如一幅前赴后继的长卷,有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有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有拥抱世界的开放胸襟、正在实现着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用上百年时间走过的路程,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人民正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在这条正确的逐步迈向富强、民主、文明的道路上化工行业做出巨大的贡献和奉献。分会用一部分会筹集资金拍摄制作的行业公益宣传片《守护》,让大家看到千百万名化工和化工物流人的传承行业、坚守岗位、践行安全责任,守护行业发展的郑重承诺!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执行会长李锁山对所有与会代表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年是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五周年,五年来分会的发展从无到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取得非常可喜的成绩,我们感谢所有的会员单位的鼎力相助,感谢在座各位代表的倾心支持。2019年受到严峻复杂的国际关系及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石油化工行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效益降幅收窄也直接影响李物流服务的刚性需求,化工物流行业的发展处在了转型的关键时期,行业巨变要求企业必须找到安身立命的比较优势,整个行业的发展要朝着形成专业化的价值链整合方案的方向去发展,未来几年,化工物流行业的发展形式也将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我们必须找到向精细化、专业化、战略和创新驱动的新模式,保持革新、链动的发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及自身的竞争力,才有可能在“头部效应”的趋势中继续发展。他表示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在这个关键时刻,让我们一起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共同打造化工物流行、企、协命运共同体。
由中物联、中石化、中石油、巴斯夫、万华化学、中化辽宁以及瑞江汽车联合启动“拒绝不合格罐车运输,净化危险品物流行业”联合倡议,推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
本次年会得到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G7智慧物联,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皖江轮船运输有限公司,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林德(中国)叉车有限公司,浙江中力机械有限公司,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葛罗宁根(上海)清洁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闵东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明艾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滁州业阳运输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还得到了中石油,巴斯夫(中国)、Olin化学、陶氏化学、万华化学、中化辽宁、科思创、红宝丽的多家生产制造单位的鼎力相助。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始终坚持以企业服务为先、以行业发展为要,全力协助并引导企行业打造一个有序经营市场、合作共赢平台、创新领航发展、开放兼容环境、安全高效常态。未来,分会将以不足促成长、以成就创新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