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19年中国物流行业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9-12-31 10:16:15 研究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二О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河北雄安新区等13个区域入选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

2.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对于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3.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部门印发《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意见》,提出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的25条政策措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交通运输部等13部门《关于加快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部署14项重点工作任务。

4.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列入2019年建设名单。

5.由商务部牵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和单位联合推动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进展顺利,相关试点成果展示推广,《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及评估指标》团体标准批准发布,供应链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

6.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动2019年底前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总计划全部完工,年内新增ETC发行超一亿,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实现历史性跨越。

7.物流管理被教育部列入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领域,355所院校成为首批试点院校。

8.“百家骨干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工程”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4个部门“2019年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10项重点工作”之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导的《中国物流园区图谱》上线运行,“入图”物流园区近600家。

9.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柴油,重点区域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多部门发文对纯电动轻型货车原则上不得限行,物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10.无锡高架桥发生重大侧翻事故,各地开展“百吨王”超限超载治理专项行动。12月16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拒绝违法超载货车驶入高速公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