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持续下行,全球经济弱势运行 ——从CFLP-GPMI看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

发布时间:2020-01-06 09:00:52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年1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受美国经济进一步下滑影响,结束连续2个月回升走势,较上月回落 0.4个百分点至48.6%,连续6个月运行在50%以下。从全年走势看, 2019年全球制造业PMI均值为50.1%,较去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从各月走势看,自2018年8月以来,全球制造业PMI呈现波动下行走势。2019年,全球制造业PMI逐季下滑,一、二、三、四季度均值分别为51.9%、50.5%和49.3%和48.8%。自2019年7月开始,全球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运行在50%以下。

综合数据变化,2019年,全球制造业整体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增速逐步放缓,下半年基本保持持续下行走势。不同国家以及不同区域的贸易摩擦频发是拖累全球制造业下行的外部影响因素。在此背景下,全球投资和贸易增长动力不足,导致全球需求增长疲弱,是全球制造业持续下行的内在原因。

预计2020年,全球制造业因美国因素影响,下行趋势难以明显改善,在弱势运行中反复波动将是明年全球制造业乃至全球经济运行的主要特征,波动速度以及幅度较2019年将有所缓和。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将有所显现。面对逐渐下行的经济环境,世界各国政府纷纷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以降息为主的宽松货币政策与以加大基础建设投资为主的扩张性财政政策相配合。这些政策效果将会在2020年继续释放,为缓解经济下行压力提供空间,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经济下行速度的作用。多边贸易合作成效将有所显现。持续的贸易摩擦,使得世界各国思考新的发展思路,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全球各主要经济体普遍意识到多边贸易合作的重要性,建立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多边经贸合作体制,实现开放、合作和共赢的经济发展环境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集体诉求。在日趋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合作共赢要比相互竞争显得更为重要。在世界范围内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是各国规避经济下行风险,获取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2019年,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签订的各种贸易合作协议,将在2020年逐步显现效果。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欧洲制造业快速下滑,后期低位反弹可期

2019年12月份,欧洲制造业结束PMI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走势,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47.5%,德国、英国和法国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从全年走势看,2019年欧洲制造业PMI均值为48.7%,较去年同期下降5.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从各月走势看,自2019年3月开始,欧洲制造业PMI连续10个月运行在50%以下。截止到12月,连续4个月运行在48%以下。从主要国家看,作为欧洲火车头的德国制造业出现明显下滑,成为拖累欧洲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9年德国制造业PMI自3月份开始持续运行在44%左右的较低水平,最低降至41.7%,显示德国制造业持续低迷。其余欧洲国家制造业PMI均呈现不同程度的波动下行走势。

综合指数变化,2019年贸易摩擦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影响,严重拖累了欧洲各国的国际市场需求,也成为高度依赖出口的欧洲制造业增速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欧元区四季度经济面临萎缩风险,预计2019年欧洲实际GDP增长率将仅为1.4%,跌至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欧盟委员会近期也将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下调至1.1%和1.2%。如何化解贸易摩擦冲击,形成合力发展,是欧洲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政策向内,运用财政与货币政策组合拳来提振内需是欧洲制造业能否转强的关键。

预计2020年,欧洲制造业在低位运行的基础上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一是低基数效应会有所显现。经过2019年的弱势运行,2020年欧洲经济在一个较低的基数上反弹会相对容易,经济数据上出现回升的概率较大。二是政策托底作用会有所显现。在经济弱势格局下,欧洲央行继续释放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积极信号,并呼吁成员国采取必要的财政政策。明年各项政策的实施对欧洲经济增长的托底作用将有所显现。三是主要国家的表现或将好转。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得益于政府和消费支出增加等影响,德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0.1%,环比增长0.2%,超出市场预期,避免了六年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的局面。德国经济的好转程度将是欧洲制造业反弹程度的重要参考。法国制造业2019年下半年以来表现相对较好,得益于其政府立足于扩大投资的支出,其对欧洲经济的提振作用将继续显现。

美洲制造业由强转弱,下行压力加大

2019年12月份,美洲制造业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47.7%。从全年走势看,2019年,美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1.2%,较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从各月走势看,美洲制造业PMI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上半年美洲制作业均值保持在53.3%的较高水平,下半年开始逐步转弱,下半年均值为49%,降至50%以下。从主要国家变化看,美国制造业的由强转弱是主导美洲制造业变化的根本因素。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ISM)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制造业PMI均值为53.8%,下半年均值降至50%以下,为48.6%。自8月份开始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

预计2020年,美国制造业继续走弱,下行压力会有所加大。一是高基数效应将有所显现。与欧洲制造业持续低迷不同,2019年上半年美国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下半年开始出现快速回落。2020年上半年美国制造业存在高基数效应,增速将继续回落概率较大。二是需求不足制约美国制造业增长。分项指数显示,内外需求不足是美国制造业运行趋弱的主要因素。截止到12月份,美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连续回落,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46.8%,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数据变化说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制造业持续走弱趋势短期难以改变。需求的回落和未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趋于谨慎。制造业的欠佳表现,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减税和振兴制造业相关政策效果已趋弱化,贸易摩擦对美国制造业的冲击也有所显现。三是市场信心明显不足。美联储近期发布的全球经济调查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步伐已放慢,并降低了对未来6到12个月的增长预期。杜克公司调查显示67%的受访CFO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20年第三季度陷入衰退,84%的受访CFO认为经济衰退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还有38%的受访者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就会出现经济衰退。再如全美商业经济协会的季度调查显示,受访经济师认为,美国经济在明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达60%,这比3个月前的35%可能性提高了近一倍。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和《华尔街日报》12月公布的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1.8%。

亚洲制造业稳中趋降,后期走势相对温和

2019年12月,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50.2%,表明亚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从全年走势看,2019年,亚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0%,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从各月走势看,亚洲制造业PMI波动相对温和。前三个季度的均值分别为49.5%、49.7%和49.2%,四季度均值为49.8%。综合指数变化,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亚洲制造业增速也有所放缓,但走势相对稳定。主要国家中,2019年,中国制造业PMI均值为49.7%,较去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日本制造业PMI均值为49.3%,较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韩国制造业PMI均值48.6%,较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从指数对比看,日本和韩国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冲击力度相对于中国较为明显。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制造业均有不同程度放缓,但仍保持较快发展,制造业PMI均值保持在51%以上。

预计2020年亚洲制造业将呈现稳中趋缓格局,保持相对温和走势。一是亚洲发展潜力依然较大。IMF在近期的报告中预测亚洲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亚洲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二,其中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二是亚洲各国政策提振空间仍然较大。亚洲经济增长相对稳定的原因之一是大部分亚洲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仍有发展空间,市场需求仍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亚洲各国和地区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也较多,特别是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稳定区域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亚洲各国在保持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基础上,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三是中国长期向好基本趋势未变,对亚洲经济发展有较强支撑作用。2019年,中国制造业虽有回落,但PMI走势较为稳定,波动较小,波幅在0.5个百分点之内,没有出现急剧回落,增速回落较为温和。2020年,随着高耗能行业的逐步退化,预计经济增速仍有惯性下滑趋势,但积极因素增多。从政策方面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有发挥空间,能够较好保证流动性充裕,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持续。从经济结构方面看,高端制造业稳步增长,服务业贡献度不断上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从消费方面来看,2019年消费增速放缓主要是受汽车类消费影响,预计明年汽车消费会有所改善,加上服务消费增长趋势向好,消费有望实现稳定。从投资方面来看,基础建设投资增速改善是大概率事件。从出口方面来看,在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的前提下,出口增速或将有所恢复,对经济增长的拖累作用将有所减弱。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2020年中国GDP增速或继续惯性放缓,但积极因素产生的累积效应,对下行压力将形成一定对冲作用,经济下行态势较2019年有望缓和。

非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后期发展潜力较大

2019年12月,非洲制造业PMI为52.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从全年走势看, 2019年,非洲制造业PMI均值为51.9%,较去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各月均保持在50%以上。分季度看,一、二、三、四季度均值分别为51.6%、51.5%和51.8%和52.5%。综合数据变化,非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表现出较强发展潜力。

预计2020年,非洲制造业仍将保持较快发展。政局相对稳定、人口红利、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潜力是支撑非洲经济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非洲加强区域一体化合作也成为助力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非洲自贸区成员国将对从其他非洲国家进口商品降低90%的关税。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这可能会使非洲内部贸易增加52.3%,自贸区也有助于改善非洲大陆的投资前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