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共同“战疫” 首都物流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7 20:46:15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共同“战疫”首都物流人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 年 2 月 17 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 1 月 27 日中国物流 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起《中物联关 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以来,北京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地方行业协会发挥行业专业优势, 迅速发起行业倡议,紧密配合北京市有关部门做好各项物流 保障服务工作,号召众多会员和行业企业捐赠医疗物资及工 程建设用物资,展示了物流行业组织的担当和使命。

在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北京市各行各业 积极有序的开展防控与生产经营。商贸物流配送作为北京市 群众生活必需的业态,一直以来,在保障民生、服务重大活 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又默默无闻的作用。特殊时期,北京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团结首都商贸物流 人在北京市商务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谱写了保民生、抗疫情的生动篇章。

一、 协会积极发挥作用,履行应尽义务与职责

一是高度重视,多次强调。自疫情蔓延以来,协会结合 形势发展,多次以协会名义下发通知,就疫情防控、生产经 营及城市民生保障等提出要求与号召,并且发出慰问信,进 一步提高企业的重视程度以及投入的积极性。

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协会持续关注国家及北京市防 控疫情的动态,通过微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将有关精神与要求 传达给相关会员与行业,尤其是北京市商务局的有关部署与 安排。同时,将政府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与手册发放到企业, 加强科学防控,合理生产经营。

三是积极配合政府有关工作措施的实施。为有效应对疫 情,协会协助北京市商务局开展重点商贸物流企业的监测工 作,重点对企业的人员、车辆等涉及的经营要素进行实时统 计监测,及时了解企业的员工的状态、配送的情况、防控措 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政策需求等,以便更好做好城市民生 保障这篇大文章。特殊时期,北京市商务局积极主动为商贸 物流企业解决难题与需求,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燃眉之急, 企业高度评价与感谢。

四是积极主动的开展帮扶支持企业。结合企业的需求, 协会积极帮助多家企业协调有关防控物资渠道,做好防护, 实现资源互补,受到企业的肯定。同时,还针对企业存在问 题,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尤其是在员工缺口上,协会积极联系多种渠道,如劳务公司、人力资源中介等渠道,帮助企业对接;协会还积极对接餐饮协会,需求通过共享模式,帮 助两家餐饮企业的留京人员实现到物流场景的再上岗,实现 资源共享、共渡难关。

五是积极对接有关机构部门需求,履行社会责任。发挥 协会专业优势,帮助北京红十字会、白求恩基金会等有关机 构与部门,解决防控物资运输需求,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受 到赞誉与感谢。

六是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协会及行业的动态。协会每日 向北京市商务局报送协会与行业情况,并且与北京市商务局、 市发改委等相关委办局常态联系,做好协助工作。此外,还 与有关部门与机构保持联系。向北京市发改委推荐典型冷链 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优惠贷款。

二、广大物流人积极行动起来,投身“战疫”

疫情蔓延以来,北京市物流人及协会广大会员企业积极 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自觉、大无畏的精神,全情投入到保障 民生与防控疫情两个战场。

一是做好城市保障。此次新型肺炎来势凶猛,而且恰逢 春节假期,物流人面临的挑战与考验更严峻。但是,物流人 发扬能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自身困难,全力做好城市 保障。

二是心系疫区,支援物资运输。在做好保障及物流专业服务的同时,行业及协会有关会员企业高度关注疫区的形势与需求,中外运、嘉里大通、京东、顺丰、苏宁、宅急送、 德邦、和众、祥龙、首农、长久、福田、中都、德利得、华 润医药、九州通医药、国药物流等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为 疫区运送物资,送去首都物流人的温暖与支持。有的企业积 极请战,时刻准备为疫区与首都需要出力做贡献。

三是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在当前的特殊时期,由于企 业总体开工率不高,导致了经营要素的不充分。有的企业在 协会的帮助下,实现了短期的应急合作;有的企业间相互共 享资源。

四是加强与协会政府沟通。特殊时期,行业上下团结一 心,共渡难关。企业积极反应运行保障的情况、经营的现状 以及存在问题与需求,群策群力,以便更好应对疫情,为首 都物阜民安提供支持。

总之,在这场重大战“疫”中,首都物流人,尤其是商 贸物流人的付出与坚守,充分展示行业的高度自觉性、战斗 力,树立了良好形象,真正发挥了基础性与应急性作用。下 一阶段,将结合疫情防控关键,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加强同政府相关部门、会员企业的联系,聚焦城市保障与疫 情防控,时刻保持“气儿不泄、劲儿不松”,为打赢这场“战 疫”做出积极努力与贡献。

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20200217-2.pdf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