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出席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建设经验在线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2 08:44:1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

3月2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邀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部物资供应处处长杨砚砚在线进行“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建设经验在线分享活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郑书伟,国家电网物资部主任丁扬及特邀商务部、工信部、银保监会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部际联络单位代表、200多位专业人士参加分享交流。

蔡进在总结讲话中高度称赞国家电网供应链的创新做法与取得的成效。他认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所产生的社会效应、企业自身能力的提升、经营模式的转型,都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验证,产生了效果。另一方面,面对疫情,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不仅充分保障了防疫物资的供应,也积极推动了全社会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应证了我们推动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

蔡进对企业进一步推动供应链创新与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在企业内部对供应链工作的定位一定要高;二是要围绕供应链创新形成高效有序的组织体系和保障,构建新生产组织方式;三是要将供应链创新目标在实践中明确下来;四是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要抓住工作痛点。如国家电网依托采购平台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形成产业链,是值得央企借鉴的一个途径;五是要夯实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础。国家电网在试点之前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如流程标准化、数据标准化,信息技术应用和采购模式的高度融合和创新,专业人才的培养等;六是要有全球化的境界和视野,实现供应链的互联互通。

杨砚砚介绍了国家电网供应链体系由物资管理到集约化管理再到落实国家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开展现代智慧供应链建设的发展过程及目前供应链的组织体系、运作模式、采购标准、业务体系、信息化等方面情况,分享了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杨砚砚指出,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国家电网数字供应链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链”接全球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二是通过“云采购”实现集中招标采购;三是拉动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四是运用“产能用电指数”监测供应商复工复产;五是发挥物资“一盘棋”,战“疫”又战“贫”; 六是协同作战破解运输难题;七是通过供应链金融助推复工复产;八是发布七项创新服务举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