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抗击疫情 医药物资行业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3 18:04:53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抗击疫情 医药物资行业在行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 年4 月13 日)

面对此次突发新型肺炎疫情,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中物联党委有关要求,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向协会全体成员及全行业发布倡议、组织慈善公益捐助工作,做好宣传防控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积极传播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各成员单位关于“一线心声”“善战善行”“三保行动”“复工复产”等各方面抗疫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倡导会员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企业打好复工防疫战,做到防疫经营两不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彰显了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的担当和使命。

一、发起系列倡议,号召全行业共抗疫情

1月21日,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连锁药店(湖北)分会成员单位一线门店反馈,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口罩、消毒液、抗病毒药品等均处于紧缺状态的情况,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奉献爱心 抗击疫情——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员及其志愿者的倡议书》,呼吁协会平台内全国各医药工业企业,在发货配送中保障湖北地区的产品供应, 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 捐赠相应物资。1月25 日,响应党和国家要求,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向全国医药及相关企业发出《万众共筑医药物资保障链——给全体医药同仁的一封信》倡议,针对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医疗物资紧缺状态,呼吁踊跃捐助相应善款和医疗物资,主要用于支援武汉及周边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要求全体成员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积极配合所在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2月7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关于疫情期间万众一心步调一致坚持传播正能量的紧急通知》,要求协会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打赢防控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提供强大的思想政治保证。2月17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响应“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的承诺书》,发挥自身优势,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要求,倡议行业企业提升政治站位,提高责任意识,加强企业自律、履行诚信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到企业责任,努力稳定本行业企业生产产品价格,确保产品的市场供应。

3月3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发出《关于科学防控疫情、合理有序复工复产的倡议书》,呼吁大家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以严密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制定复工复产计划,以完备的制度和严格的举措落实疫情防控任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全体成员心系疫区,各分支机构,以及全国50家省级药店联盟也纷纷发出倡议,放弃春节假期,疫情期间,各相关企业加班生产,各连锁门店、医疗机构照常营业,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防止疫情所需的药品、卫生材料及相关器械等产品的供应,保证门店货源充足。

二、行业捐款捐物共抗疫情,重点做好宣传工作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共同发起的捐赠物资、善款倡议行动,共募集爱心善款超过1200 万元。同时,各会员企业通过捐款捐物、捐赠医疗设备、参与各地联防联控等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多个成员企业从全球采购、调配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第一时间运抵防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协会成员企业通过各地慈善机构或直接捐款3000 余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无创呼吸机等近300 万件医疗防护物资,向疫区运送超1 亿元药品、20 万斤酒精、消毒液,20 万包抗新冠中药方,以及20 万袋感冒药、4500 份疫情防治中药配方颗粒等。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党支部积极响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及各分支机构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利用网站、微信平台等积极向各会员单位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科普知识,全力以赴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引导会员单位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加强对健康理念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同时,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报道成员企业参与各地抗疫行动和事迹,发布“一线心声”,推动“三保行动”,及时报道“善战善行”,科学“复工复产”,每天推送疫情防护小常识。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送各类信息超千条,并编制抗击疫情工作简报。

三、守护消费者,牢固坚守“哨点”职责

截至2019 年,我国的药品零售门店达到49 万多家,在方便群众购药、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对部分药品进行严格管控。作为销售防护用品和药品的线下零售终端,各大药店也成为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哨点”。连夜召开紧急药品物流调度会,并成立24小时紧急工作组,春节期间随时工作。动员一切力量调动货源,全力保障所有门店的货源供应,并承诺绝不涨价,守在前线“哨点”的药店人知难而行,无私付出。全国药品零售企业坚持营业、保障供应的良好表现,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成为医药行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一面旗帜。

医药电商在保障消费者用药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协会各连锁成员企业纷纷启动抗疫物资网上预约服务,提供免费送药服务,联合各大电商平台推动更多的网上购药服务。京东、1 药网、阿里健康等协会成员医药电商企业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供免费问诊送药服务,及时建立各项管控措施,一方面,建立疫情类商品虚假宣传、错放、属性不符等处罚规则;另一方面,通过消费者退款,评价评估涉嫌假冒伪劣口罩商家进行观察与追踪,对确认劣质商家做永久封店处理,守护广大消费者健康与安全。

除夕夜前夕,创建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的微医集团,用不到12 小时的时间火速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成为互联网医疗行业中率先启动免费线上问诊的企业。此后,阿里、京东等同一赛道上的各个参与方,纷纷拉起了线上问诊的旗帜,利用互联网的远程、便捷等优势,减少患者去医院就诊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帮助医院实现患者分流、轻症筛查。特殊时期,互联网医疗也成为各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平台。截至3 月10 日22 点,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抗冠免费义诊专区访问量超过1.2 亿,已集结4.7 万名医生在线接诊,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59.9万人次。其中,“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发现新冠肺炎可疑病例1600 余例,在征得患者同意后,直报至当地疾控部门,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空中防线。

四、重点防控疫情,开展行业调研,有序复工复产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向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发布通知,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并要求会员企业做到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3 月16 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率队赴成都,先后考察参观了成都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成都本草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等企业,针对疫情期间各企业的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工作,以及协会在医药新零售产业方面的重新整合工作进行了充分探讨。3 月25 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率队赴广州,先后考察参观了广州小明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康爱多数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泉源堂大药房运营总部、良医连锁诊所联盟等企业,看望企业员工,了解复工复产工作状态,并进行思维碰撞,展开深入讨论,共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新零售平台的创建,准备重启基层医疗分会机构建设。

面对全球疫情快速蔓延态势,各国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告急。数字健康平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单位微医集团(WeDoctor)决定捐赠100万只医用标准口罩,助力海外同胞做好防护,渡过难关。3 月24 日,首批30 万只口罩从革命老区龙岩长汀发出,很快将交付外交部,用于驻外使领馆帮扶身处海外疫情国的同胞。海外同胞收到这批口罩后,可以扫描口罩外包装上的二维码,进入微医全球抗疫平台。这是3月14日微医向旅居海外6000多万同胞和亿万国际友人推出的新冠肺炎实时救助服务,包括免费在线咨询、心理援助等。截至24 日,已有7301 名医生在该平台上集结,累计服务了来自149 个国家的260 多万用户。微医全球抗疫平台目前已得到中国驻俄罗斯、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160 多个使领馆的官方推介。

疫情当前,责任当先,积极响应活动,众志成城。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在系列的惠企政策支撑和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保障下,各企业单位高度重视、科学防控、主动作为,必将能加快恢复生产、高质量复工复产,践行‘三保’承诺,守护消费安全。让我们坚定信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