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在“疫情对制造业供应链影响调研视频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4-30 12:11:0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在疫情对制造业供应链影响调研视频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4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助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组织召开“疫情对制造供应链影响调研视频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非常荣幸能参加工信部的制造业供应链情况在线交流。今天的会议围绕制造业企业供应链现状、存在的问题,了解新冠疫情对制造业企业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调研对保制造业供应链稳定的政策建议,对于推进制造业全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和未来发展是很好的途径。结合16家企业和2位专家的发言我谈4个方面的认识。

一、对当前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基本判断。

1. 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总体较好。从3月份各项数据来看,制造业复工复产的运行情况符合预期。我们中物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制造业PMI调查数据也和今天在线会议反应的情况基本相吻合。3月制造业PMI已经恢复到了52%,呈现出恢复性拐点。我预计4月的PMI也会保持一个向好的趋势。经济恢复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共同推进的结果。

2. 物流体系已经基本恢复正常运行。3月份以来,复工复产重点解决了物流瓶颈的问题。3月物流景气指数是51.5%,可以说处于比较高的水平,说明目前物流供给资源基本能支撑国民经济正常运行水平。刚才很多企业也谈到,目前复工复产,国内物流已经能够得到保障。

3.制造业复工复产表现为整个产业链的复工复产。当前制造业复工复产不是孤立的单个企业问题,而是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推进复产复工,上下游都明显恢复生产经营。从3月份制造业 PMI指数来看,制造业各产业的生产经营都呈现出比较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供应链、产业链的迅速恢复反映的是供应链的基本能力、响应能力和较好的弹性。

4.微观层面企业供应链恢复情况各有差别。从企业微观情况看,凡是供应链能力比较强的企业,或者说是生产组织能力强的企业,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较大,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表现得弹性较强、恢复更快。我们现在关注制造业的发展,不仅是在生产领域,而是要基于供应链推进制造业的发展;不仅关注生产的产品,而是关注围绕供应链形成的组织方式。德国工业4.0也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本身,而是用技术解决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管理水平的提升、协同能力的提高。

二、要充分重视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

1.要夯实需求基础。在复工复产方面,如果说3月份的焦点是解决物流问题,解决供应短缺问题,那么4月以后真正解决复工复产问题的核心是需求。很多企业谈到了,要通过一系列措施扩大需求增长,以拉动整个供应链进一步恢复,通过供应链拉动产业链迅速恢复。

2.要及时把握国际产业链和国际市场的变化趋势。受国际疫情的冲击,来自国际市场的订单萎缩。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只有46%,4月份出口订单依然低迷,形势严峻。尤其是基于全球供应链的外向型企业要有充分准备,对出口订单要认真筹划。从全球化角度来说,要认真考虑跨境供应链稳定和安全。

3.要重视产业分化的情况。从产业分类看,制造业复工复产运行最好的是消费品加工等行业。这些行业关乎防控疫情、保障民生和医疗物资供应,企业开工率一直比较高。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也恢复得不错。但出口型产业,如纺织、服装的复工复产在4月份遇到的问题可能比较大。原材料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展也可以,但相对装备消费品行业和制造业较慢。

4.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压力大。最近一个多月随着有关政策扶持和供应链传导作用,这种情况应该会慢慢缓解。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是最基础的、最根本的。有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才有“保就业”,也产生终端需求。

三、基于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精准施策。

这次会上各位企业家针对如何加强制造业供应链产业链稳定运行,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

1. 要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从当前国际疫情判断,外需短期会收缩。我们应加大支持力度扩大国内消费需求,这样才能推动整个经济进入正常运行状况。

2. 金融财税政策应精准施策,要基于供应链、产业链,采取一业一策。刚才几乎每个企业都提出金融财税政策的扶持。但每个企业对于金融财税政策的需求不一样。金融财税政策要精细化,要依托供应链采取一业一策,才能真正推进每个产业和不同供应链的复工复产。

3. 要加大加快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在当前阶段,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一要提供订单需求,二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三要基于供应链稳定,加大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刚才很多企业也谈到希望改善营商环境,简化行政手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

4. 要保证全球供应链稳定。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要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重要作用,要把中欧班列作为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的战略通道。

5. 要着力降低物流成本。短期内降低物流成本,主要是通过政府降低行政性成本,这对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支持很大。

四、要着眼于长远,把握制造业供应链产业链发展的趋势。这次会议很多企业都是从长远着眼提出对稳定供应链的建议。

1.更加关注实体经济体系的完善与优化。此次疫情直接冲击实体经济,和2008年金融危机传导到实体经济不同。面对这次冲击,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越来越重视实体经济的完善与优化,尤其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出行方式等都可能发生变化。我们在未来要重点把握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结构。

2. 要更加关注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多数企业都谈到了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我国要建立国内供应链的闭环体系,以避免受国外突发事件的冲击而措手不及。我国产业体系是全球最完整的,建立供应链安全体系更有基础。我们不仅做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还要做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这“三新”缺一不可。智能化的生产和智能化的供应链结合起来才具有先进性。

3. 要做好供应链基础工作。很多企业都谈到要加强供应链基础工作。至少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一是建立供应链标准体系,二是建设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与企业平台实现对接。三是加强供应链数据化建设。通过先进技术推动供应链模式创新。四是加快建立我国供应链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和供应链安全体系。五是加大供应链人才培养力度。   在加强供应链基础工作方面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推进。我们中物联积极配合工信部等有关部门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