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第15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05 10:03:28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第15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7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第15场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由京东集团副总裁傅兵分享“京东:敏捷性供应链应对不确定性世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作总结讲话。以下为讲话原文:

刚才傅总的分享很精彩,褚教授和姜教授的点评也都非常到位。通过傅总的报告,我对京东又有了新的认识。面对疫情,京东物流投入了几乎全部力量和资源,为国内抗击疫情作出了突出贡献。令人高兴和欣慰的是,疫情期间,京东不仅在抗击疫情方面作出了贡献,整个京东的供应链也得到了全面提升,包括组织机制、响应速度、技术能力、平台的智慧化和数字化的提升等。傅总把这些提升归纳为敏捷性供应链,我觉得归纳得非常好。

傅总谈到京东敏捷性供应链的提升过程中,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一、数字化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前提。

传统技术手段不能实现供应链的敏捷性,只有以数字化为前提,才能打造出敏捷性供应链。在傅总的分享中提到了疫情后尼尔森对CEO的调查,75%的被调查者表示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加大投入,这从侧面说明了,企业如果要提升供应链的应急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首先就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今年我们已经举办的15场供应链在线论坛中,绝大多数活动中都谈到了数字化,可见数字化对提升供应链的重要性,尤其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必不可缺的要素。

二、全渠道、全流程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基本原则。

全渠道、全流程地进行供应链端到端的整合优化,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基本原则。在供应链中,单一环节或者模块,做不到敏捷性供应链,应从全流程全渠道,向上延伸到生产端,向下下沉到消费端,才能通过数字化实现敏捷性供应链。

三、柔性化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关键。

数字化供应链的目标之一是要让供应链具有柔性化的特征。突发性的影响往往是短期的,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冲击后会逐渐恢复。当前我们面临最大的痛点是市场的不确定性、碎片化,客户消费趋势的不确定性和个性化、碎片化,而生产基本上还是批量式、规模化的。所以肖处长刚才提到了,要用大规模的定制来应对碎片化的需求,这是柔性化发展过程中,供应链所要实现的。

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生产端也会是分散的,碎片化的。就如3D打印机,许多物品可以在家中用3D打印机生产,满足家庭个性化要求,这是生产的柔性化。

所以,我非常赞同傅总说的“柔性化是供应链运营模式的必然趋势”。柔性化、敏捷性、个性化、定制化这四个词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要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就必须要敏捷,要敏捷必须有柔性,反过来也是一样。这是未来在基于客户驱动、基于市场消费驱动来进行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四个关键词。

四、基于客户驱动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根本。

客户驱动,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着眼点,是打造敏捷性供应链的根本。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驱动来打造和创新供应链。但是,从供给侧来说,效率和价值创造的空间还是来自于需求驱动,最终依然要转向以需求为导向来进行供应链创新。现在需求呈现3个特征:多元化、不确定性和服务化,其中最根本的是服务化。比如我们在消费时,购买手机、汽车等产品,都会寻求配套服务,甚至要求终身售后服务。未来通过客户驱动,将导致整个产业的服务化。只有供应链的柔性化和敏捷性,才能响应未来市场快速变化,适应客户需求和消费服务化的基本趋势,为未来进入产业服务化这一新的发展阶段奠定良好的供应链基础。

今天傅总的分享,给广大产业和企业打造敏捷供应链带来很好的启示。总而言之,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是未来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方向。而综合技术、平台、机制、客户需求、先进的供应链组织方式,才能真正打造敏捷性供应链。我判断疫情过后,敏捷性供应链将会快速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