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6月份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7.1%

发布时间:2020-07-07 09:42:44 科技信息部

2020年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快递物流指数为107.1%,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随着宏观调控和相关政策的落实,4-5月份经济活跃度增强,商务快递业务迅速回暖,5月份商务快件指数冲高至110.4点,6月份指数小幅回调,不改变二季度以来回升势头,总体保持较高水平运行。综合来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指数高于近两年同期水平,其中商务活动指数和农村快件指数更达到近两年第二高水平。两大行业中,制造业指数高于服务业指数。

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保持高位。6月份,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6.7%,比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分行业看,服务业14个大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本月建筑业商务快件指数较快回升,比上月回升5.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商务快件指数整体保持稳定,维持在100%以上。上半年线上教育、金融、电商等行业顺势发展,在整体服务业指数回落情况下,教育业、金融业商务快件指数分别回升2.6和3个百分点,回升至106.4%和107.4%,显示出较好发展态势。批发零售业、科学技术、交通运输业、生活服务业商务快件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回落幅度在1.4-5.1个百分点之间。住宿餐饮、租赁服务商务快件指数回升动力有限,依然运行在100%以下。

制造业商务活动持续活跃。6月份,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9.7%,比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21大类中有20大类商务快件指数高于100%,本月行业总体展现出较高活跃度。重化工业商务活动整体运行平稳。化学原料制品业、化学塑料制品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商务快件指数环比涨跌互现,分别为105.8%、101.1%和101.2%。有色金属加工业商务快件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回升至100%以上。装备制造业商务活动继续活跃,新动能快速发展。电气机械和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为108.3%和107.1%,本月继续高位回升2.4和0.6个百分点。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小幅回升至105%以上水平,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也有不同程度回升。与居民生活相关的纺织服饰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和医药制造业商务快件指数保持高位运行,特别是医药、食品加工行业自年初以来商务活动持续旺盛,上半年平均为107.3%和109.6%,高于制造业商务活动平均水平。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6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112.9%,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本月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分区域就业结构持续改善,快递业就业市场恢复良好。分区域看,中部和东部地区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回升5.5和2.7个百分点,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一二线发达省份吸纳就业能力增强,就业形势持续优化。东北、西部地区从业人员指数则小幅回落3-4个百分点。

企业外部营商环境稳中有升。6月份,便利度指数为69.1%,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本月调查显示,部分地区落实通行政策较好,通行环境有所好转,但反映道路拥堵、派件时效受影响的意见在增多。同时,部分地区针对疫情反复和外部输入压力采取防控保障措施,短时间内造成城乡末端投送便利度下降。分项来看,通行便利度指数为68.1%,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政务服务便利度指数为69.4%,与上月基本持平;公共设施便利度指数为70.8%,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投送便利度指数为68.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是一套立足于商务快件业务变化,通过监测行业、地区、市场主体使用商务快件情况,反映产业活动态势和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综合指标体系。

商务快件指数:反映商务领域快递业务量增长变化情况,可分为企业性质、行业、地区、经济区域等分类指数。

农村快件指数:反映农村地区快递需求增长和经济活动变化情况。

跨境快件指数:反映跨境业务活动变化情况。

时效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完成时间的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效率的指标。

质量指数:反映快递物流服务质量变化情况,是评价快递服务水平的指标。

人员指数:反映快递物流从业人员规模变化情况。

成本指数:快件成本主要指包括一线人员工资、一线管理费用、包装费用、场地租赁等在内的直接费用,通过比较快件单位成本变化情况,反映快递物流经营效益水平。

便利度指数:评价快递物流企业外部营商环境,包括通行便利、政务服务便利、公共设施便利和投送便利四个方面。

2.涵盖范围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单位主要是规模较大、并且商务快件业务占有一定比例的快递物流企业。

3.计算方法

中国快递物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分项指数构成。综合指数由商务快件指数、农村快件指数、跨境快件指数、时效指数、人员指数和成本指数等分项指数加权构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