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2020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8-08 15:02:27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在2020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0年8月6日

60226_700x700

尊敬的赵方宽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在疫情期间能和大家欢聚在上海,这是一件非常高兴又难得的事情,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每一位代表表示感谢和欢迎!借本次大会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疫情下的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变化趋势。目前来看,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冲击。经济发展格局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是需要行业,需要企业去认真思考和把握的。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未来发展的变化趋势:

一是要把握好新冠病毒疫情常态化趋势。要善于在疫情常态化下发展经济,做好经营,妥善处理防疫与经济,防疫与经营的关系。现在全球的疫情还在蔓延,世界卫生组织8月1日公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需要有长期应对措施。目前来看,疫情常态化已经逐渐成为全球共识。我们要善于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发展经济,做好经营。既不能等着疫情结束再开展经济活动,也不能不顾疫情硬做经营,如何处理疫情和经营的关系是未来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要认真思考和把握的事情。

二是要把握住我国经济恢复增长的向好趋势。要在利好背景下加大发展经济力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3月开始始终保持在50%以上,反映出我国经济恢复增长趋势向好。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是3.2%,三季度还会进一步加快,四季度也会在三季度基础上保持较高水平,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在3%-4%左右,我们要在利好背景下加大发展经济力度。

三是要把握产业链和供应链融合创新发展趋势,提高汽车物流产业的服务能力。疫情的发生让我们认识到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如果你只做整车物流业务,利润空间已到了天花板。所以我们要通过供应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来提升产业的服务能力,打造全新的产业链、价值链,要利用供应链这种组织方式,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形成完整的服务链。疫情的爆发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通过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融合与创新发展来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性。

四是要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疫情蔓延过程中,本土化、区域化、逆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加快。最近一次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我们要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基础是要立足内需发展,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我国产业结构完整,要形成这种国内循环有坚实的基础。我们还要在国内循环的基础上,与国际循环相辅相成,共同推进形成我国经济新格局,这也是未来我们在做经营决策时需要把握的。

五是要把握好未来我国推进国内大循环的区域布局。未来中国经济要形成国内大的循环体系,西部的发展尤为重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5月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在总体要求中提出要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一定要把握开放这两个字,未来西部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是开放,未来的西部发展不只是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更是要做创新,形成国内循环新格局,这对我们未来形成新的全球化格局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在空间上的战略布局。

六是要把握未来全球化重构中全球物流格局的变化趋势。新冠疫情下全球物流格局变化十分明显,受影响最大的是海运和空运,陆上运输影响较小,铁路运输优势凸显,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发运量在疫情中逆势上涨。这说明疫情下有很多物流资源由海路向陆路转移,海权优势逐渐丧失,陆权优势逐渐显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尤其是汽车产业的供应链,在陆权与海权的博弈过程中,要持续关注全球物流格局的变化。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到这里,今后如果有时间,我们再深度探讨,谢谢各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