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自贸区升级下的冷链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0-09-04 13:38:33 中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农产品供应链分会)

自贸区升级下的冷链机遇和挑战

——2020中国自贸区(港)冷链产业峰会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〇年九月三日)

65139_700x700

9月3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承办,海南省交通物流协会、海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协办的“2020中国自贸区(港)冷链产业峰会”在海口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讲话内容)

当前自贸区和自贸港已成为承载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平台。而随着每年上千亿美元生鲜进出口食品市场需求的爆发,跨境食品贸易成为我国17个自贸区和海南自贸港相继布局的重点,冷链物流作为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也受到各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国跨境冷链行业呈现以下发展特点:

(一)跨境冷链市场需求进一步增长

随着全球范围内农产品、冷链食品产地、加工地和消费市场重塑,冷链全球性需求正在增加,以生鲜电商为标志,生鲜农产品、冷链食品行业蓬勃发展,为食品冷链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以肉类及制品、水海产品、速冻食品及乳制品为代表的冷链行业走上了提升期的轨道。2020年1-7月,我国共进口肉类185.2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4.8%;水果及坚果进口额达73.43亿美元,同比增长6%。

(二)跨境冷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对于跨境冷链物流发展高度关注,国家层面出台的跨境冷链物流相关政策,从多维度指导冷链行业健康发展。相关政策主要涵盖优化鲜活产品检验检疫流程、加快通关放行、支持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打造口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以广州南沙口岸为例,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在南沙海港推行全链条“零接触”冷链监管新模式,加大“智慧海关”建设成果应用力度,依托2019年新建成的封闭式冷链查验存储一体化设施开展“封闭式”查验。收发货人及代理人免于到场协助查验,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从而实现通关效率提升与营商环境优化“双丰收”。

(三)跨境冷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55个,其中综合保税区134个,保税区9个,保税港区8个。随着跨境冷链的发展,保税型冷库需求快速增加。2019年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数据显示,5.71%的百强冷库含有保税型业务,与上年相比有明显增长。近年来随着港口冷链业务增加,我国临港冷链物流产业发展迅猛,有效提升了港口作业服务效率和延伸了港口冷链物流产业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今年上半年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跨境食品贸易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境生鲜食品贸易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一)食品安全风险

海关总署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源头管控:一是坚持关口前移,要求向中国出口冷链食品的全部105个国家或地区的政府部门做好预防措施,保证输华食品安全;二是开展远程视频检查;三是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等措施。

(二)进口商信心受到影响

冻品、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时有发生,给跨境生鲜进口增加了不确定性,部分进口商遭受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信心受到影响,国内订单、货量有所减少。

(三)进口生鲜市场价格波动

由于增加消杀、港口查验等工作环节,因此相应成本有所增加,时效性受到影响。消费者短期需求疲软,需求量受到影响,成本和收益的不确定性造成进口肉类、水海产品市场价格有所波动。

随着我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果凸显,整体进出口贸易状态得到逐步缓解,疫情防控常态化,跨境冷链各环节运转效率稳步提升,下半年陆续恢复正常。

6月1日,国家正式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把海南岛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在自贸区升级背景下,跨境冷链物流迎来新的机遇,海南自贸港冷链物流发展优势突出、机遇显著。

(一)海南本地产业发展定位和冷链融合度高

海南省在果蔬种植加工产业方面优势明显,是我国冬季瓜菜的主要输出省份。同时在发展海洋牧场经济方面增长潜力巨大,罗非鱼产品出口在国内一直位居前列。

(二)地理位置和空间优势

海南管辖着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具备海洋资源优势以及背靠大陆、面向东盟、连通海上丝路的区位优势。以国际冷链物流枢纽为抓手做好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延伸,是海南可以去深入研究和把握的市场机遇。

(三)政策优势助力自贸区(港)冷链业务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设计和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其制度设计内容可以概括为“6+1+4”,未来将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等特殊区域率先实行原产地规则。

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现了国家坚持扩大进口战略的决心,有利于更加快速、高效地把全球好货带给国内消费者。

对于未来自贸区冷链产业的发展,我在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坚持开放先行,加快政策的落实与推广

自贸区最终发展高度取决于政策创新的力度。需切实推行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尤其是金融税收政策。比如加快FT账户的落地实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放开;建立适应自贸港发展的财税制度,简化税制。此外,在推动航运航线发展、完善加工税收,以及物流项目用地等方面,应加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实施方案与细则。

二、完善冷链配套设施,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

一方面政府通过政策、财税、土地、补贴等措施吸引企业投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网络搭建等措施逐步拓展辐射能力和密度,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多维度搭建供应链能力,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化发展。

三、出台优惠政策,完善自贸区冷链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

鼓励引进各类高端紧缺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畅通人才落户渠道。对冷链物流、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等物流相关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端专业人才,给予住房、医疗保障、户籍等方面的优惠或便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