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2020电商物流的新特征与新挑战

发布时间:2020-09-24 11:58:25 中物联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

2020电商物流的新特征与新挑战

——第十一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

2020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四日

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之战,直至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国物流业的同仁同时间赛跑,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一起,始终站在抗疫、保供、保产的一线,发挥了物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特别是在抗疫形势最严峻的时候,经济社会不少方面一度按下“暂停键”,但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没有受到根本影响,这要得益于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的普及以及以快递、即时配送为代表的电商物流服务业的完善。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物流业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和经济社会运行及稳定全球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不乏物流人的身影,你们用奔波的脚步、逆行的身影和默默的奉献,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物流业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这一背景下,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电子商务带动的在线消费显现出旺盛的增长活力,成为新的增长动能。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43481亿元,同比增长14.3%,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2%,较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物流服务业作为线上消费最主要的交付渠道,今年以来呈现出“低开高走”的态势。以快递业为例,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快递业务量从2月份转为正增长,到9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预计全年业务量将突破750亿件。2019年,电商物流总体发展态势继续向好,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格局仍在演变,高质量发展特征更加突出。

一,竞争深化,行业集中化程度加剧。小程序、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近场电商深化创新,不仅拓展了网络消费空间,也进一步打通了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的整合,促进了消费的新增长。2019年直播电商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上游电商的迭代创新顺应了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对电商物流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抬高的服务水准线以及持续多年的价格战,使得2019年成为多家二线快递企业的生死线。国通、全峰、快捷、如风达、速尔、优速、品骏或淘汰出局,或停止业务,陆续退出行业竞争。另一方面,2019年,头部快递企业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达到82.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不过,市场整体增速的放缓,使得头部企业开始由增量挖潜转向存量争夺,头部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行业将开启新一轮淘汰赛。

二,同城即时配送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美团配送、蜂鸟即配、顺丰同城急送走过品牌独立的第一年,达达集团赴美上市,成为“即时零售第一股”,不仅使同类型企业的估值有了参照物,行业自我评价更有说服力,更重要的是提振了行业信心。我们预计,未来五年行业将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速,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特别是在此次疫情中,即时配送的小哥们以“城市摆渡人”的角色,成为这场抗疫战争中不可或缺的作战力量。疫情期间,外卖订单大幅下滑,即时配送企业及时调整策略,全面对接生鲜宅配、商超零售、医药配送、跑腿服务、快递末端揽派等业务。即时配送网络全面服务本地生活的进程加快,这也意味着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特征的电商本地化时代到来。以小程序网络零售为例,有数据显示,小程序电商用户约2.4亿人,日活跃用户超过3亿人。商家通过小程序将线上平台与线下门店整合,实现零售电商本地化。为配合阿里同城零售战略布局,菜鸟在全资控股点我达后,整合旗下丹鸟物流、蓝豚运力,推出“菜鸟直送”这一全新物流品牌,构建立体化同城配送网络。

三,下沉市场成为新战场,电商物流企业纷纷抢占农村电商物流先机。2019年,“下沉市场”的电子商务活跃用户规模接近4亿人,以家电行业为例,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乡县镇,2019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网络销售额的16%,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制约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仍然存在。乡镇等下沉市场,存在人口密度小、需求密度低、服务范围大、配送成本高等特点,配送服务在一些交通不便利的偏远地区还未实现全覆盖。近年来,得益于我国农村电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农村电商物流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各地积极整合县域物流资源,鼓励邮政、供销社、快递、物流企业及涉农电商企业的自营物流网点向农村延伸,发展城乡共同配送,提高农村电商物流的覆盖率。

四,科技创新动能发挥力量,应用落地逐渐聚焦。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末端配送等环节实现落地应用。此次疫情推进了无人投递和各类数字化设备的应用与普及。美团外卖于1月26日率先在武汉推出“无接触配送”,并迅速实现全国覆盖。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发挥数字平台经济力量,快速落地智能设备、生鲜自提等智能硬件和创新服务。传统快递公司继续坚持科技之路,初见成效。继顺丰集团成立顺丰科技之后,中通成立智能科技公司,主营物流信息与供应链相关服务,加大在基建设施和智能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末端无人化趋势加速。菜鸟驿站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以“智能设备+站+柜+人”模式提高末端服务效率及服务质量。在快递的无人配送场景中,无人车已在部分高校等特定场所开始提供常态化服务,包裹收取平均时长在30分钟左右。

五,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硬约束日益严格,全行业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5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75%,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到75%。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GIZ(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开展项目合作,将与顺丰公司一起在海南进行电商物流循环共享包装试点与示范项目,探索构建完善行业共治共享体系,倡导电商物流包装的减量化、可降解、可循环,持续推进绿色包装治理。

总的来看,2020年的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有以下几点值得大家关注:

一,突发的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要充分预估经济下行给行业带来的挑战与压力。目前国家宏观经济政策通过各种手段刺激消费,使得居民消费反弹,行业整体增速继续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但消费结构与消费意愿以此次疫情为分界线呈现波动性特征,因此全行业要就疫情对行业造成的深远影响做深入研究,既不能盲目乐观,也要抓住“双循环”战略的契机,挖潜行业发展的新内涵、新功能。

二,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进程中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多,要正视国际贸易环境的严峻性,国内企业出海正在受到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双重挑战。虽然近年来,国内企业菜鸟、顺丰都在加紧布局国际网络,大力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建设。但我们必须正视的是,没有建立自主可控的全球物流网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明显短板。近几个月,国务院有关部门密集调研,并出台各项政策,促进国际物流网络体系的建立,尤其是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的建设,使之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稳定国际供应链、深度参与国际合作的有力支撑。因此,对于国内企业而言,继续坚持发力国际的战略定力,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将是一条充满挑战却不能轻言放弃的道路。

三,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领先企业的优势继续扩大,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更加凸显。新主体新模式不断涌现,跨界竞争带来新挑战。快递、快运、大件重货、云仓、商业新零售、即时递边界模糊,产业上下游跨界场景更多的同时,也形成了正面竞争。竞争思维下,流量、末端网络、人力资源、数据资源的争夺愈演愈烈,价格战策略从快递市场向新市场蔓延,追求规模导向成为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障碍。

四,受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及疫情的双重影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并首次把就业政策列为宏观经济政策。物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社会,尤其是贫困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保就业稳增长、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各类灵活用工平台发展迅猛,利用政策补贴、财税红利开展委托代征业务,一时之间成为物流生态圈中的新“风口”。良好的就业环境以及就业政策的优化确实能给物流企业减负增效,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通过简单重构用工模式、改变劳动关系性质来降低人力成本的做法,是否真的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当政策红利褪去后,如何构建新时代的劳动者关系?各地正在清理整顿的委托代征业务,已经给企业的合规经营敲响了警钟。

五,这段时间以来,关于骑手不遵守交通弄法规现象的讨论,成为舆论焦点。这既是社会公众对这一顽疾不满的集中爆发,更上升到外卖骑手、平台责任、系统算法的商业伦理之争。以此为鉴,全行业要高度重视预防消防、交通、违法寄递等领域的安全事故,坚持底线思维,将安全生产视为企业的“生死线”。明天,我们将与公安部交管局召开行业交通安全工作的座谈会,大家交流经验,集思广益,将交通安全管理深入到流程和业务管理中去,用更好的行动,建立一个消费者、商家、骑手、平台共赢的生态机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