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在广西贺州“供应链——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活动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28 17:59:18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在广西贺州“供应链——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活动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七日

尊敬的刘洪军副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来贺州参加今天活动,更加高兴的是看到了贺州市的供应链创新取得了新的成就,看到了怡亚通供应链服务取得新的突破,也使得我更加坚信供应链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发展趋势。

通过这两天的调研,我对贺州市的供应链创新有了深刻的体会,我把它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供应链创新形成了新的业态。这也是当前中央在面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提出的新要求。在双循环大的背景下,一方面要重点推进高效、稳定、安全的产业链体系的形成,另一方面要重点推进新型消费体系的形成。而要实现这两个任务,必然要通过供应链创新。

贺州市与广西东融产业投资集团、深圳怡亚通公司合作打造的碳酸钙供应链平台——金石银钙网,是一种创新的供应链服务模式。

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 型 消 费 加 快 发 展 的 意 见》,提出要统筹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这就是要求供应链服务的新业态。这样的业态已经在贺州碳酸钙产业中落地,使得贺州由产业经营提升为产业链的经营。

怡亚通过去多是在消费、贸易领域开展供应链服务,通过产业链的融合,供应链服务体系有了新的突破,形成了一种更加新型的产业供应链服务体系。可以说,怡亚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第二,供应链创新提升了价值形成和价值创造的能力。碳酸钙供应链平台的打造,推动了贺州产业链价值形成和价值创造。单一的生产经营,只有生产的产量才能形成价值。而通过产业链经营,价值形成的能力大大提高。一是通过全产业链整合、优化、协同,大大降低了成本,形成了价值空间。二是通过产业链的打造,不仅在生产环节,在市场交易环节、物流环节以及后端加工制造环节都可以形成价值。价值不是一点,而是一个价值链。尤其是能够形成新的业务去创造价值,例如供应链金融等。更为重要的是在产业链经营过程中,通过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将上下游的产业聚集到贺州来,发展贺州的工业、发展贺州的产业、发展贺州的经济。这样的价值形成空间更为广阔。

第三,贺州碳酸钙供应链平台具有非常强的复制性和示范性。怡亚通和东融集团合作打造的供应链平台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的产业,如广西的糖产业、铝产业、建材产业等,甚至还可以复制到广西以外的其他地区,它没有产业的边界、没有地域的边界,具有复制性、示范性,具有无限创新的空间,这也是在供应链创新过程中值得提倡的。

第四,供应链创新是贺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是值得钦佩的。贺州市委市政府推动贺州经济发展,不是单纯追求规模,也不单纯追求效益,而是通过高质量的发展推动贺州经济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打造产业链,形成价值链,提升规模与效益。

今天的活动,与其说是我来参会做演讲,不如说我是来学习的。我学到很多东西,而且深深地感受到供应链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未来,也是国家经济由大到强的一个重要抓手。

由衷期待贺州碳酸钙供应链平台在东融集团、怡亚通公司的通力合作下,协同联动,推动贺州产业链的不断不断强大,推动贺州经济发展更好。

谢谢各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