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9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10.4点

发布时间:2020-10-02 15:40:1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09月份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4点,比上月上升1.2个点,继续创出年初以来新高。从9个分项指数看,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库存周转率指数人员指数物流时效指数、满意率指数、实载率指数成本指数和履约率指数均有所上升

电商物流总需求小幅回升。9月份,总业务量指数为126.8点,比上月上升2.1个点;分地区来看,9月份除东北部地区小幅回落之外,其他地区总业务量指数均有所上升,中部和西部地区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西部地区上升2.1个点,上升幅度最大。

农村电商需求继续上升。9月份,电商物流农村业务量指数为122.9点,比上月上升2.7个点,创出前9个月次高水平,与1月份最高值的差距缩小到1.4个点。分地区看,四大区域农村电商物流量均有所回升,东北部地区回升幅度最大,9月份环比回升4.5个点。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电商业务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他七个分项指数全面上升:实载率指数和成本指数实现止跌回升。物流时效指数、履约率指数、人员指数、实在率指数和成本指数均在本月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礼品消费以及与旅游相关的电商消费得到集中释放,9月份全国电商物流需求保持强劲增长,总业务量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四大区域总业务量实现均衡增长;农村业务量增速比上月提高2.7个百分点。从前九个月的情况看,各地保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居民网络购物和电商消费消费意愿不断增强,电商物流三季度基本接近到去年正常水平,规模上实现了总业务量指数和农村业务量指数逐季递增,四大区域全面回升,需求结构上从基本生活保障品向娱乐消遣、家电、服装等品类恢复性扩展。在供给侧,电商平台供应链的高效运作能够确保订单物流时效、实载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后期看,重点平台调研中企业对“金九银十双十一”充满信心,期待后期需求将进一步恢复。 

附注:

1.指标解释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