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推动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8 08:15:13 中物联金融委

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推动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第五届中国(曹妃甸)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

暨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七日

1

10月17日,以“融生态 链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曹妃甸)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在唐山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做了主题为《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 推动供应链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致辞,全文摘编如下:

金秋十月,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唐山曹妃甸,参加“第五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暨2020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探讨新形势下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唐山市人民政府、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对本届峰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年来,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创新业务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涌现了一批创新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业务场景日益多样,在线服务渐成趋势,风险管控更加规范,逐步成为破解产业链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高供应链运行效率,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重视供应链金融发展,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9月18日,人民银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银发〔2020〕226号),首次明确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和发展方向,为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北京、浙江、厦门、青岛、安徽等多个省市,陆续推出了供应链相关支持政策,供应链金融顺应产业链供应链发展需要,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极大干扰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打击,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峻挑战,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外向型行业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广大物流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生活物资保障和复工复产服务中去,成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先行军”,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针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企业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广大供应链金融服务主体企业共同携手、密切配合,及时推出了“助微贷、复工贷、抗疫贷”等一批“无接触贷款”创新产品,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在此,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在疫情期间坚守金融服务岗位、在特殊时期雪中送炭、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先进企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力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国内经济持续复苏。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运行在50%以上,表明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逆全球化思潮涌现,贸易摩擦加剧,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又加速了这一变局,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地位受到严峻挑战。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在“六稳”、“六保”的基础上,提出打造“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于供应链产业链的国内国际布局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对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为此,我想讲几点意见:

一是要把握新格局下的产业趋势,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将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消费结构和消费渠道将发生重大变化;意味着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升级,“补齐短板”和“新基建”将推动新兴产业的大发展;意味着国际合作格局和通道的变化。这些变化需要供应链金融以服务国家大局为出发点,深刻把握产业“新场景”。

二是要聚焦政策内涵和目标导向,坚守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供应链金融得到政策支持的根本原因。与普通贷款等金融工具相比,供应链金融围绕企业之间的供应、采购等真实交易,与实体经济活动更加贴近,能够保障金融“活水”针对性地注入实体经济。要进一步促进金融与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丰富产融结合的金融产品体系,真正打通供应链产业的上下游各环节,全面提升供应链运作效率,有力支持“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三是要立足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提供便利、高效、低成本的金融产品。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供应链金融呈现出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趋势。尤其是疫情发生后,金融机构充分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供在线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确保快速响应企业资金需求。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在强化供应链金融的安全保障、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提高企业融资效率、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核心痛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格外关注各种技术手段的应用可能带来的融资成本上升等新问题。

四是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推动供应链金融生态化发展。随着供应链金融链条上各类主体日益完备、各种场景日趋完善,供应链金融将逐步由一根链条向协同发展的供应链生态体系演变,通过建立开放、互联、融合、共生的生态体系,让供应链金融服务中所有参与者共同合作,实现互联互通和协作共赢,更好的发挥供应链金融的普惠作用。为此,供应链核心企业要树立生态利益最大化意识,切实保障中小微企业权益。这就需要我们金融机构、核心企业、担保机构、供应链服务企业等各个参与主体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新发展。

五是要进一步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由于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较多、融资模式灵活,存在一定风险。去年以来,业内爆发了多起不良事件,造成了恶劣影响。要有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加强对供应链金融涉及的各类主体进行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标准制定;加强风险评价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开放共享,保护隐私安全;加强科技防控和法律风险研究,切实降低供应链金融潜在新风险。

唐山,是一座历史悠久又蓬勃发展的新型城市,是一座经历过灾难又涅槃重生的英雄城市。2010年和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唐山,作出“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对唐山的发展寄予厚望。曹妃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唯一的沿海片区,更是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唐山市、曹妃甸区在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构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建设以及沿海现代产业聚集区打造过程中,充分发挥现代供应链以及供应链金融对产业发展的优化升级作用,对促进唐山市、曹妃甸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

本届峰会在唐山市曹妃甸举办,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供应链金融在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中的创新实践,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大意义。在此也希望各位嘉宾献计献策,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事。(根据发言整理,有删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