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努力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经济新增长

发布时间:2020-10-30 15:49:19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努力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经济新增长

——在2020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八日

1

尊敬的王海英副市长、赵书记,各努力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经济新增长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每一位来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同时非常感谢长春市政府,一汽物流对此次年会的大力支持。今年已快到年底,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借此机会按照会议安排,谈几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和形势认识。

第一,客观认识当前宏观经济走势。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目前社会上对宏观经济的判断有不同的描述,包括不同角度:一是认为经济增长已基本恢复到正增长,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二是认为整体经济开始进入常态化发展的阶段。按照国家统计局1-9月份的统计,我国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的态势,处在稳定复苏阶段。我认为,宏观经济仍处在稳定恢复阶段,这是比较客观准确的判断。在面对疫情的过程中,经济恢复至少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实现季度正增长,在一季度GDP负增长的情况下,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增长3.2%,;第二个阶段是累计恢复到正增长,今年三季度GDP增长4.9%,前三季度实现累计增长0.7%,在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进入到第二个恢复增长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全面实现经济恢复,GDP增长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即6%左右。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达到了第二个恢复阶段,但距离去年6.1%的增长幅度仍有一定差距,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在未来几个月中仍处于恢复增长的过程,仍具有较大的恢复空间。所以,准确把握经济恢复阶段,才能精准定位产业及企业的发展方向与决策。

第二,未来经济恢复增长的关键在于需求。在未来经济恢复增长的过程中,有诸多影响因素。但最核心的是市场需求。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恢复增长的过程中,市场供给恢复相对超前,但在未来经济恢复时期,更核心的是要看市场需求能不能恢复的更快更好。需求是影响经济恢复的关键。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目前需求恢复增长的势头非常不错,呈现逐月加快的趋势。

一是投资需求已经恢复正增长。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长0.8%,进入了正增长阶段,但与去年增长5.1%还有差距,9、10月份,投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所以,未来投资需求还有很大的空间。

二是消费需求加快复苏。9月份消费需求增长了3.3%,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但1-9月份消费仍是负增长,下降7.2%,去年全国消费增长是8%,这样看来,消费需求恢复速度相对慢一些。但在负7.2%和8%之间有15个百分点的恢复空间,这个空间非常大,尤其是10月份国庆、中秋两节,消费需求增长恢复速度明显加快,并且未来几个月中国消费需求增长速度会进一步加快,这对经济恢复是利好的。同时,消费需求是市场终端需求,这对整个市场需求的拉动力是最根本的。

三是出口需求明显好转。1-9月份我国商品贸易出口增长1.8%,尤其是9月份增长很快,但同去年出口增长5%相比,仍有很大的恢复空间。从9月份数据来看,以上三个需求的恢复增长力度是进一步加大的,这对我们未来经济增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市场基础。

四是国际市场趋于活跃。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目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并且有反复的情况,新增病例在进一步持续增加,但国际经济也在明显恢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PMI指数既做包括国内的数据也有包括国际的数据,从指数监测情况看,连续三个月国际PMI指数在50%以上,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欧洲地区、包括美国都在稳步恢复,这说明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全球各国都在努力寻找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之间的平衡点,并且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下降的百分比将逐月缩小,所以,国际环境也利于中国经济恢复增长。

目前,大家都在预测全年中国经济增长情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是1.9%,中国部分专家预测相对乐观,是3%,我认为达到3%的增长有一定难度,但增长2%是完全有条件的。目前,我国经济前三季度增长0.7%,第四季度增长6%是有可能的,这样全年增长可能达到2%以上。

第三,明年我国经济有望实现新的增长。一些国际组织对明年中国经济的评价比较乐观。比如国际货币资金组织对中国明年预测是8.2%,这个数字是近八年的新高。这个增长率能否达到,我们先分析影响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

一是增长基数偏低。受疫情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基数比较低,所以明年经济增长偏高是有道理的,尤其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是负增长,明年相对比较高的增长是有可能的。

二是市场需求基础相对牢固。从目前增长趋势来看,明年市场需求基础是比较牢固的,尤其是投资,新基建等领域,每次到周期性的回落时期,投资就会发挥作用,另外消费需求和国际经济环境也会有所改善,所以市场需求能够保障增长的持续性,尤其明年会有更大的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其中也包括汽车消费。

三是新的需求不断增加。近期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讨论的“十四五”规划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释放新的需求,其中最明显的就是5G、通讯等新基建的建设,这将会成为推动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结构优化,形成新的供给,通过新的供给创造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对经济的促进在明年会更加显现。

四是国际宏观环境进一步好转。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明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5%,这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没有出现的数据。基于这些因素分析,明年有望形成经济新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中国经济增速预测是8.2%,这个预测结果可能偏于乐观,但7%左右的增长是可能实现的,超过了2019年6.1%的增速,中国经济可望从明年真正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第四,要把握好经济发展中新变化趋势

一是要把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平衡点。上至国家,下至行业、企业,都需要把握这个平衡点,在恢复经济的同时要严控疫情,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对一个企业、一个地区来说都是很麻烦的,所以不可掉以轻心。

二是要把握住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趋势。“十四五”时期将会突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这是我们需要把握的新发展机遇。对于汽车及物流产业来说尤为重要。要通过第二产业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这是产业结构优化过程中的基本原则。不能孤立发展物流产业,要通过产业结构优化来形成新需求。

三是要把握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趋势。“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描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也就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通过这样的创新来形成新型消费体系快速发展,这也要求生产经营方式随之改变,需要形成更好更有利的生产组织能力与产业能力。比如长春的汽车与物流产业,生产组织能力的改变才能真正形成新格局的局面,才能适应新的发展格局,要从过去简单靠税收降税到发展“服务”,这就是中央多次提出的产业服务化,要依托产业,通过服务来实现产业的服务化,汽车不仅靠生产汽车去形成价值,而是拓展更大的汽车市场服务价值空间,这就是通过把握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来抓住新消费的形成机遇。

四是要把握住逆全球化的趋势,立足于国内强大市场的形成。在这样的过程中把握住国内市场形成的机遇。

五是要认真领会和落实“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双循环”中很重要的就是基于区域协同、地区之间的经济循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西部地区、东北三省,是未来在“双循环”新格局中重点布局的区域,比如西部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70%以上。这么大的国土空间是未来“双循环”区域布局与协同优化的规划重点。我们要把握“双循环”新格局带来的区域格局战略调整以及地区区域的协同发展机遇。

今天会议主题是聚势前行,希望大家要聚发展之势,推动汽车产业向前发展,谢谢各位。

(以上内容根据会议讲话速记稿整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