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在2020年第九届中国国际货代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11-02 14:48:46 研究室

在2020年第九届中国国际货代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贺登才

(二○二○年十一月二日 大连)

微信图片_20201103092057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2020年第九届中国国际货代年会、第四届国际货运交易会暨首届国际货运在线博览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隆重召开。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代表何黎明会长,向来到现场以及线下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交通运输部、大连市人民政府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物联工作的海内外各方面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本次会议开始的时候,我讲这样三层意思。第一,这是一个风云激荡的新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衰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形势,做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任务。全会明确要求,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首次提出网络强国、数字强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方向。本次大会,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货上云尖,无远全球”为主题,以创新中国国际货运模式,让中国货代服务全国,走向世界。

第二,我们这个行业及国际货代分会是风云际会的大平台。货运代理业一头连着货主,一头连着实际承运人,已经形成租船、订舱、报关、报检、仓储、配送、单证、代付、代收等完整的产业链、服务链。80%以上的国际贸易物流服务由国际货代完成,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国际货代功不可没。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拥有国内外会员超千家,涵盖货代企业、贸易公司、海陆空铁及金融、科技等领域,分布在国内近百个城市和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货代相关企业融资、信保、集采、承揽等业务提供了一系列增值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分会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开发“云上”服务产品,组织跨时差、跨地域业务连线,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货代业是整个物流链条的重要一环,货代分会的工作是中物联工作的一部分。大家所从事的事业应该充分肯定,创造的业绩应该高度评价。

第三,我们货代人要做耕云播雨的“弄潮儿”。新阶段、新格局,对国际货代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需要我们认清大势、把握大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现代物流发展方向,谋划“十四五”以及中长期发展思路和目标。

需要我们数字赋能、转换动能。借助科技创新和网络平台,聚合大数据,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物流全链条提质、降本、增效。

需要我们生态协同、成果共享。与货主企业、实际承运人、国家物流枢纽、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加强合作,构建货运物流“生态圈”,共享发展成果。

需要我们固本强基、积蓄后劲。加强行业标准、统计、信息、科技、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等行业基础工作,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需要我们规范运作、诚信经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职业操守,共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及全行业的声誉。

需要我们创建品牌,走向世界。加快海外网点布局,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货代企业,推动中国货代由中间走向中心,由中国走向世界。

本次会议在大连召开。大连是东北三省的重要口岸,在港口、自贸、保税、物流等方面在国家战略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希望大家利用本次会议的机会实地考察,对接商机,寻求合作。本次会议企业众多,专家云集,内容丰富,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最后,我为大会献上一首小诗,请大家批评指正。

百年变局新时代,国际货代大平台。

五中全会指方向,物流之花云端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