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辉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指数点评

发布时间:2020-11-19 15:10:56 科技信息部

2020年11月1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科技信息部主任何辉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商务厅、交通运输厅、自治区北部湾办、南宁海关、北部湾港务集团、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指数发布会

何辉对首次指数发布做重要点评。基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本质特征,构建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及时准确反映陆海新通道发展成就和发展趋势,有利于推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时,发布会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和发展,提出5大项倡议。

#五大倡议

一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

二是建立贸易交流机制,持续推进贸易物流便利化措施

三是建立新通道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平台

四是发展通道数字经济

五是共同维护运营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

首次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结果如下: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113.2

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首期为113.2,以100为分水岭,大于100代表呈发展趋势、小于100代表呈减缓趋势。发展指数与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相呼应,同时呈现增长趋势。其中,规模发展指数、质量发展指数和竞争力发展指数分别为102.4、98.7和131.3,上述数据反映出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在2020对比2019年上半年,通道规模不断扩大,通道竞争力显著提升,但短期内还存在规模发展与质量提升不同步的现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