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第一届中国数字化仓储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8 17:34:01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

12月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数字化仓储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致开幕辞并发表主旨演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司副司长张江波,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郭福华出席并致开幕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等业内多位专家、学者及200多家相关企业嘉宾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吕忠主持。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蔡进在致辞中强调,“十四五”期间,国家在“产业基础能力的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国民经济基于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会有五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企业发展的目标模式,由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转变为通过创新引领,形成新的价值;二是生产组织流程,由模块化的管理转变到流程化的管理;三是生产组织方式变革,从消费互联网模式,转变到工业互联网模式;四是生产组织能力,由资源整合、流程优化转变到组织协同;五是由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转变到数字化的生产组织方式。这五个方面的转变,对数字化仓库的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企业要抓住这个发展机会。

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司副司长 张江波

张江波在致辞中表示,发改委作为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和现代物流工作的牵头部门,高度重视数字物流和智慧物流,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文件:加强物流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广应用电子化单证;加快货物管理、运输服务、厂站设施的数字化升级,提升仓储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完善智能仓储配送设施网络,加强先进仓储配送技术研发与应用,提升智慧物流配送,推动物流降本增效。 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仓储物流的应用,重塑仓储企业业务流程,加快推动传统仓储物流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完善标准规范,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审核立项、推广应用“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大宗货物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基于IFID技术仓储管理通用规范”“大宗货物电子运单”“大宗货物电子仓单”一系列推荐性物流行业标准,推动数字化仓库的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3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 郭福华

郭福华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中央网信办出台文件,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一是打造数字化企业  在企业“上云”等工作基础上,促进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二是构建数字化产业链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据通道,促进全渠道、全链路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以数据供应链引领物资链,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有力支撑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培育数字化生态  打破传统商业模式,通过产业与金融、物流、交易市场、社交网络等生产性服务业的跨界融合,着力推进农业、工业服务型创新,培育新业态。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充分发掘新内需。可见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数字经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供应链的数字化也将提速。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专委会秘书长吕忠在主持过程中强调,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仓储及物流企业、科技平台应聚焦主业,立足于各自专业优势和市场定位,加强协同与合作,深化信息共享效应和科技赋能,推动供应链金融场景化和生态化,提高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推进产业链条信息透明、周转安全、产销稳定,为产业链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延伸拓展能力提供支撑。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汪鸣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仓储物流发展对策》为主题对现代物流的新发展格局进行深度阐释;宋华以《供应链金融政策解读》为主题对人民银行、银保监等单位出台的系列供应链金融政策进行深度讲解。此外,联通物联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产品官李凯,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峰,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总经理贺宗春,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副行长史初江,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勇,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振博,京东智联云人工智能平台部智能供应链业务负责人高恩重,普洛斯高级副总裁邱宝军,中检集团中检溯源江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军,中储运京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佳宾,南通中实纺织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张永强,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施甘图,深圳前海粤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鹏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同期举行了两大主题圆桌论坛环节,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日照银行、中关村银行围绕“电子仓单在线融资模式”话题开展集中交流探讨;浙商中拓、五矿物流、四川量力、定州国际港、中关村信息谷产业园围绕“数字供应链科技产业园模式”话题开展讨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