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12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需求保持旺盛 行业运行向好

发布时间:2021-01-04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0年12月份为51.5%,较上月下降5.4个百分点。指数受上期基数较高影响,本月有所回落,但仍位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新订单、业务量、设施利用率、期末库存及业务活动预期等主要分项指数均保持在荣枯线上较高水平,反映出在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背景下,仓储行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需求保持旺盛。12月,业务量指数为54.4%,虽然较上月有明显下降,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反映出仓储业务需求在上月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依旧保持旺盛的态势。从市场情况来看,受电商促销活动影响,消费品需求表现仍然亮眼,特别是食品、日用品和农副产品。大宗商品方面,需求端虽有放缓,但整体表现仍超预期,贸易商补库意愿增强,仓储业务较为活跃,特别是钢材、有色金属、石油和木材等。受此影响,仓储设施设备的利用率也有所增长,12月设施利用率指数达到55.3%。

库存水平继续上升。12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2.7%,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反映出企业补库意愿提高,整体库存水平继续上升,只是增速较上月略有放缓。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0.0%,较上月下降9.5个百分点,由于该指数上月大幅增长,基数较高,本月仍能保持在荣枯线上,反映出商品进出库周转依然保持高效水平。

后市预期保持乐观。12月,新订单指数为52.6%,较上月下降9.7个百分点,仍保持在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1%,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保持高位水平,反映企业对后期市场预期总体较好。节日因素对消费品需求仍有支撑;受明年经济形势的乐观预期和价格上涨趋势的影响, 大宗商品冬储需求仍有一定规模,预计后期仓储行业运行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