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在第十一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1-10 16:42:29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

——在第十一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〇二一年一月九日

1

尊敬的高区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物流界的同仁们,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新年伊始,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上海,共同参加第十一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在这次钢铁物流论坛上会有很多专家,从不同角度讲钢材的市场形势和钢铁物流发展的趋势。我今天主要就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问题,跟大家做个交流与分享。

在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供应链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更加突出了供应链稳定性、高效和安全的重要性,而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应用,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现代供应链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标志着中央将供应链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供应链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现代供应链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同年的10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对供应链工作提出发展目标,要求两年之内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同时要培育一百家左右全球供应链的领先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办84号文件的精神,2018年商务部和中物联等八个部门联合启动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试点工作,目前共有55个城市、266家企业被评为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到2019年11月,在商务部等部门的指导下,中物联在厦门成功举办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成果展示,试点城市和试点企业积极参与,应该说从试点成果展示来看,我们的企业和城市供应链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两年来,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试点工作成效显著,试点企业普遍在试点中探索供应链整合协同的新模式,积累了丰富的、可复制的、可推广的经验。一些试点城市开始运用现代供应链的新思维,依托资源的优势,结合产业的实际,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供应链转型。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试点企业和试点城市依托形成的供应链能力,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中的意义和价值。

进入2020年以来,供应链在国家的政策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列为“六稳六保”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体现了供应链对于国民经济稳定,尤其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这个为我国下一步供应链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

通过国家高层这几年系列出台的供应链有关政策,我们可以看出,我国供应链政策越来越系统和全面,以往的供应链政策往往侧重某一个方面。例如供应链平台化、标准化、信息化,稳定、畅通、安全等等,而“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新要求,是对供应链发展提出更清晰、更全面的要求,不仅要求全产业链的提升,而且各个行业都要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同时还从微观的供应链能力建设、中观的供应链区域协同和产业协同,到宏观的国际供应链安全合作都有所涉及和论述。

从效率、技术、安全等各个维度,对供应链发展进行了路径的规划,中央对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也为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想借这个机会谈几点认识:

1、要抓住钢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

新冠疫情造成了传统供应链的大规模中断,但也创造了大量非接触的应用场景,这将显著加快供应链的数字化进程,数字供应链将成为今后重要的经济驱动力。

一方面,数据是后疫情时代重要的生产资料,数字供应链将产生源源不断的数据资源,为陷入停滞的全球经济提供重要的经济增量。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全球市场将贸易壁垒和地缘政治因素分割为需求各异的区域性市场,数字供应链结合智能制造,将实现大规模定制化制造,有效解决全球市场碎片化的挑战,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数字化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最重要的保证,也是重要的特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钢铁产业的数字化经过这几年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总体来看仍处于初级阶段,距离“十四五”规划要求的高端化和智能化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意味着钢铁产业的数字化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我想本次论坛的主题重构产业新格局、数字联通新经济,更契合题中之意。

2、要注重提高供应链的弹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新冠疫情已经证明了供应链安全稳定,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对企业来说,越重视供应链安全,受疫情的冲击越小,恢复的速度越快,因此企业必须重新定义供应链效率。我们认为效率不仅仅意味着更低的成本,也必须包括足够的供应链弹性。

钢铁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是汽车、机械、军工、航天等等一系列大国重器产业的基础,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钢铁产业,有利于保障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钢铁产业的供应链弹性。

3、要重视上下游生态建设

供应链生态是产业链的护城河,供应链生态体系提供了完整的上下游配套,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供应链金融、物流和公共服务是钢铁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保障,要加快钢铁产业供应链上下游的业务纽带,打破各个节点间的数据壁垒,通过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全流程、高效协同和降本增效提质,依托供应链生态全方位构建钢铁产业的竞争力。

4、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视钢铁产业绿色化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气候会议上提出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十四五”规划要求,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是一致的,钢铁产业也要通过提升绿色化、数字化、智慧化、标准化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5、要抓住我国全面扩大开放中的新机遇

协同是供应链的本质,只有通过协同的方式,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供应链的潜力和韧性,要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必须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企业间产业链和区域间的合作。

近期,我国推动建立了RCEP,不仅展现了我国坚持多边合作和自由贸易的立场,也是钢铁产业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的重大历史机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竞争中加快提升现代化水平,深化区域间供应链的安全合作。

6、要坚持创新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持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能力是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和驱动力。

首先,创新是供应链安全的保障,建立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供应链,离不开技术的创新,缺乏创新能力的供应链,也许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快速发展,但将会隐藏着很大的风险,终有一天会受制于人。

其次,创新是数字供应链的基础,数字化技术和数字供应链发展模式都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

最后,创新是提升钢铁产业现代化水平的关键,钢铁产业链、供应链要实现全产业链升级,必须坚持创新,从规模驱动转变为效率驱动,在理论、技术、供应链组织模式等方面不断地创新,以创新驱动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构建钢铁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是我借这个会议谈的几点认识,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