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出席第十一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10 18:28:37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

1月8日-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西本新干线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钢铁物流合作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区长高香、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虞钢出席会议。主管政府、协会领导和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大宗商品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钢铁行业生产、物流、仓储、金融和基建等产业链企业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会议。

何黎明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化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最重要的保证,也是重要的特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钢铁产业的数字化经过这几年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总体来看仍处于初级阶段,距离“十四五”规划要求的高端化和智能化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也意味着我国钢铁物流产业的数字化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机遇,而创新是数字供应链的基础,数字化技术和数字供应链发展模式都需要通过创新来实现。

高香在致辞中表示,进入“十四五”,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钢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必须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表示,本次论坛集聚了行业内一大批专家和领军企业,共同交流探讨,相信必将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加速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物流供应链创新发展,为实体经济提质赋能,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跨越式发展。

蔡进在致辞中认为,疫情之后国内钢铁行业的产业结构优化仍在持续。蔡进结合“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发展新格局预判,重点分析了钢铁产业市场发展情况、钢铁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基本方向、钢铁行业的合理化布局等内容,提倡钢铁产业要实现创新、集约化、全球化,并建议钢铁产业可向西部转移布局。蔡进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对钢铁产业来讲,是有市场发展潜力空间的。他预测我国钢铁产业“十四五”期间的新增消费量应在1.5亿吨到2亿吨。预计2020全年钢材消费量将在去年高位基础上继续增长,消费总量超过9.7亿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建中认为,展望2021年全年钢铁物流市场形势,“应该会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他认为,今年钢材需求有强劲增长的预期,根据我会调查发布的钢铁PMI数据分析,2021年钢铁PMI预计将回归扩张区间,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等分项指标都有望保持上升趋势;其次,受益于国家“六稳六保”的政策实施,受益于新基建、“双循环”的政策机遇,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政策推进,我国钢铁物流行业拥有丰富的多重利好政策加持。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讲到,短期来看,中国钢材消耗量仍保持高位徘徊态势。在2030年碳排放达峰前提下,必然倒逼钢铁行业能源加快转型,进一步提高新能源使用比例。从国内外形势来看,我国钢铁行业面临能源转型压力将比其他行业压力更大,2021年我国钢铁生产企业仍然要把技术进步和重点节能技术项目应用,作为钢铁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具体要做的就是推动绿色布局、节能效率提升、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构建产业链体系,特别是未来突破新的低碳技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