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1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业务需求保持旺盛 行业盈利情况改善

发布时间:2021-02-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1月份为52.2%,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新订单、业务量、业务利润等主要分项指数均有较为明显的回升,反映出在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背景下,仓储行业保持向好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需求保持旺盛。1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8.3%,较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运行,反映出仓储业务需求在上月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依旧保持旺盛的态势。特别是消费品需求,受节日因素提振,表现十分亮眼,其中食品、服装和农副产品的新订单和业务量有明显增长。受此影响,仓储设施设备的利用率也相应提高,1月设施利用率指数达到56.7%,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

企业经营情况改善。1月份,收费价格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五个保持上升趋势,本月指数达到一年以来新高。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2.5%,虽然仍在扩张区间,但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表明成本的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业务利润指数为53.3%,较上月上升5.1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扩张区间。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受业务需求旺盛影响,仓库租金价格持续上涨,同时企业成本得到一定控制,带动业务利润增长,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

后期或将面临调整压力。1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0%,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达到五个月以来的低点。随着春节的临近,生产经营活动将有一定程度的停滞,供需两端均将有所放缓,商品周转速度下降,仓储业务减少,预计未来短期内行业运行将面临调整压力。

相关阅读

首页